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4月外汇占款增量放缓 再贷款定向投放或补基础货币缺口

时间: 2014-06-04 17:10:41 来源: 汇通网  网友评论 0
  • 摘要:央行最新公布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2014年4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272995.03亿元,较3月末的272149.14亿元增加845.89亿元,为连续第10个月增长,但较3月份的1742亿元,增幅已出现明显回落,也是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落到千亿元水平以下。

  摘要:央行最新公布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2014年4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272995.03亿元,较3月末的272149.14亿元增加845.89亿元,为连续第10个月增长,但较3月份的1742亿元,增幅已出现明显回落,也是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落到千亿元水平以下。

  汇通网6月4日讯——央行最新公布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2014年4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272995.03亿元,较3月末的272149.14亿元增加845.89亿元,为连续第10个月增长,但较3月份的1742亿元,增幅已出现明显回落,也是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落到千亿元水平以下。

  而前不久,国开行获得3000亿元再贷款的传闻沸沸扬扬。据银行间市场消息,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国开行推进棚户区改造,央行即对国开行发放了再贷款,规模为3000亿元,或用于推进棚户区改造。《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向央行及国开行相关部门求证,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尽管央行和国开行并未回应,随着外汇占款增幅明显放缓,如何解决基础货币投放和M2的增速目标问题?市场引发了再贷款替代外汇占款成为基础货币发放渠道的讨论。

  再贷款定向投放将成常态?

  有业内人士表示,鉴于政府把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视为稳定经济发展的措施之一,此类以再贷款方式进行的定向投放将成为今年的常用货币政策工具,不排除此后每个月都有千亿元左右的投放。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央行实施再贷款具有很大的合理性,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作为定向性政策工具,定向宽松可以弥补其他总量型政策工具的不足。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投放等属于总量型政策,难以解决结构性问题,而再贷款一事一议,能够发挥比较好的结构调整职能;二是在外汇占款存在较大变数的情况下,再贷款也可以发挥基础货币投放功能。

  再贷款曾经是上世纪80~90年代我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渠道,之后被外汇占款所取代。在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或者阶段性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扩大再贷款规模也可以弥补基础货币投放的不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尤其是中国入世以后,中国的贸易顺差、国际收支出现“双顺差”的格局,企业拿到外汇后都到央行结汇,导致央行外汇占款急剧增加。而此时,作为基础货币投放,再贷款就退出了历史舞台,外汇占款成为过去十年基础货币投放的最重要因素。

  温彬表示,现在随着外汇占款增长放缓,过去几年都在2万亿元左右。今年2月以来,人民币开始贬值,单边升值预期改变。这时候开始出现一些分化,第一,“热钱”流入减少,投资成本不确定性增加;第二,人们的预期发生改变,企业或个人拿到外汇以后不一定立即结汇,有可能以外汇存款的形式保留。所以,这两个因素使得外汇占款快速回落。

  在温彬看来,外汇占款一旦回落,基础货币供应会出现问题。从央行角度来说,或许担心全面降准导致货币的全面放松,才又重新启用再贷款这一工具。以这样一种基础货币投放方式,起到定向满足资金急缺的地方,比如棚户区改造、保障房等。

  也有市场观点认为,如果外汇占款增量确实如预期下降,外汇占款不再是供应基础货币的主要方式,这一根本变化会对未来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产生根本的影响。再贷款会代替外汇占款成为日常的基础货币供应方式,央行会择机调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再贷款替代外汇占款是否可行?

  再贷款替代外汇占款成为基础货币发放渠道是否可行?

  温彬表示,再贷款投放的确是作为基础货币投放的方式之一,在市场上发挥作用。目前,外汇占款在800亿左右,下一步若出现快速回落甚至负增长,仅靠再贷款是不够的,再贷款可作为辅助工具,根本性解决问题还需要全面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的提高,主要还是以对冲外汇占款为依据,如果外汇占款持续降低甚至负增长,全面降准就势在必行了。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再贷款作为主要基础货币发放渠道“可能性不大”。他认为,再贷款只是众多工具的一种,过去央行对金融机构的融资手段较少,现在手段增多,诸如SLO、SLF等都能直接定向给金融机构融资,都会为融资提供便利。再贷款不是唯一可行的,央行还是会根据需要采用不同工具。

  “如果经济增长明显下挫,再贷款的作用可能就不是那么明显了。降准降息都有可能,货币放松是必然。”连平分析称,从长期来看,准备金率全面下调也是必然。但从眼前来看,还没有到完全下调的成熟时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汇通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