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上海自贸区通关经验将在长江经济带推广

时间: 2014-06-03 17:32:1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海关总署网站消息,中国海关总署目前正抓紧开展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取得经验后将尽快向长江经济带等地区推广实施。长江流域大通关体制无疑对长江黄金水道,以及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关一体化改革一直被外界所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中国海关总署网站消息,中国海关总署目前正抓紧开展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取得经验后将尽快向长江经济带等地区推广实施。同时,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的制度成果也将在长江经济带复制推广。

  4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重庆主持召开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座谈会,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下一步将按照市场和物流规律,推动长江经济带11省市海关通关改革,努力实现通关一体化。同时,积极推动沿长江省市多式联运发展。”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苗跃学此前介绍,上海海关4月底发布的14项监管服务制度创新,实施后将会更好地适应企业生产经营规律,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海关总署计划于今年8月开始,对试点进行阶段总结,分层面推广实施各项制度安排和改革措施,释放改革红利,让更多企业受益。

  业内专家认为,通关一体化改革、自贸区监管经验推广无疑会对长江黄金水道以及长江经济带建设带来更多利好,但是仍然要清醒地认识到其中存在的风险,不能单纯地把长江经济带看成一种通航经济带,要把改革创新与扩大开放更加紧密结合起来,用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来解决整个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问题。

  通关一体化改革

  张广志以重庆为例介绍说,近年来,海关利用特殊监管区域政策优势,大力支持长江流域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支持重庆成功走出一条“整机+配套”、“一头在内、一头在外”的内陆型加工贸易发展模式。

  据官方介绍,海关总署下一步将统筹推动长江经济带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最大程度上实现资源整合、结构优化,帮助区内企业统筹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高端制造、物流和维修等发展的基础上,向研发、销售、结算等拓展,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沿长江11省市现有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口岸70个,此外重庆、成都铁路车站均已实现临时开放。

  “海关总署将重点支持在长江流域符合条件、发展潜力大的地区设立口岸,为长江经济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供更好的口岸条件。”张广志介绍。

  长江流域大通关体制无疑对长江黄金水道,以及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关一体化改革一直被外界所关注。

  目前海关总署已经建立长三角区域、上海与中部六省、川渝沪等区域通关合作机制,下一步将整合提升,按照市场和物流规律,推动长江经济带11省市海关更大范围、更多领域的区域通关改革,努力实现沿长江不同关区之间一体化作业。同时,积极推动沿长江省市多式联运发展。

  长江经济带催化剂

  5月22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李扬也表示,交通运输部认真研究部署加快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及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加快长江经济带铁路、公路、民航机场建设。

  物流通航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加上通关一体化的改革,软硬件的结合让外界看到了未来长江黄金水道的发展潜力,也使得其有可能成为长江经济带的催化剂。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自贸区时强调,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块大试验田,要播下良种,精心耕作,精心管护,期待有好收成,并且把培育良种的经验推广开来。

  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海关总署已经推进了多项制度创新。这一系列改革的最直观效果,就是通关效率的大幅提升。一旦自贸区的监管创新在长江经济带复制推广,也就意味着整个长江黄金水道的通关能力将大幅提升。

  “虽然未来是否能够顺利地运行通关一体化还有待于各区域的合作,但从长远看,这项措施对于当前长江黄金水道的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党委副书记尹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但也有业内专家提醒,并非上海自贸区的所有海关创新制度都适合现在就开始在长江经济带复制和大范围推广,因为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部,各地经济水平、开放程度和监管水平差别较大,一旦大范围推开,贸易和金融风险不容小觑。

  “如果用长江黄金水道和周边的岸线资源来发展和开发长江流域经济,那么基本的开发格局就是要发展对运输成本比较敏感的产业。” 南京财经大学校长、长江学者刘志彪教授也指出。

  刘志彪同时强调,要摒弃利用黄金水道的思路,把长江流域看成是一个经济带而不是一个运输带,更多转向对人口、城市、产业、交通基础设施及信息一体化以及连绵城市群的建设。(编辑马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鹏善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