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质检局公布首批进入我国市场奶粉品牌

时间: 2014-06-03 17:25:42 来源: 中研网  网友评论 0
  • 继日前国内51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未获得新的生产许可被披露后,5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首批获准进入我国市场的114个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截至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两批获得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的注册名单,总共有49家生产企业获得认证。

   继日前国内51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未获得新的生产许可被披露后,5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首批获准进入我国市场的114个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

   此次公布的114个进口品牌基本囊括消费者熟悉的洋品牌如多美滋、雅培、雀巢、惠氏、合生元、圣元优博等,但同时名单中也存在大量的代加工品牌。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就名单来看,虽然进口品牌的绝对数量减少,进入门槛也提高了,但不少主攻三线城市的代加工品牌也拿到了“门票”,因此之后这类代工产品将与国产品牌在三线城市展开更为激烈的竞争。

   此外,国家质检总局还表示,新获得注册批准生产企业的相关进口商和产品信息将定期更新。有分析指出,这也意味着今后还会有更多进口品牌奶粉获准进入我国市场。

   惹争议品牌拿到“门票”

   对于新出炉的名单,乳业分析师宋亮分析称,平均每个企业两到三个品牌,有些品牌是国外原装的产品,而有些则是为国内企业做代理的品牌。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此举对净化国内奶粉市场上的 “假洋鬼子”有效果。宋亮告诉记者,“此前国内的进口品牌有一千多个,通过此次公布的名单来看,九成品牌被清理出去了,进口奶粉门槛有了大幅提高。”

   一位进口奶粉品牌的总代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年中,国内还有112个新西兰品牌,但是通过这次认证后,只剩下大约40个新西兰品牌。“从绝对数量上说,进口品牌的数量减少了,但从业内的预期来看,这类品牌的数量还是偏多。”

   虽然此次认证让不少 “假洋鬼子”无缘中国市场,但是一些曾惹出争议的代工品牌也进入了名单中。

   比如“纽贝贝”品牌,去年央视曾曝光标明新西兰原装进口的 “纽贝贝”牌婴幼儿奶粉,其总代理地址竟然是一家修车厂。不过记者也注意到,给其代加工的生产企业是获得中国认证的49家企业之一,且是世界三大洋奶粉代加工厂之一的新西兰善腾集团。有分析指出,这或许是进行了整改,或许另有原因。

   普天盛道企业策划机构董事长雷永军此前告诉记者,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国产品牌与进口品牌的竞争更为激烈。

   宋亮也指出,一些进口品牌渠道下沉,将让未来三线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国产品牌在三四线城市整体情况还不错,飞鹤这样的国产品牌增长形势都非常好,未来两到三年,进口品牌可能会越来越多。”

   在宋亮看来,将来一些相对小的品牌很可能会退出市场,整个市场格局将依然被大品牌所主导。

   产品信息将定期更新

   记者还发现,一些行业内很知名的进口品牌并未出现在此次公布的名单中。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名单中所公布的信息为已通过国家质检总局注册的境外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信息和进口商信息。实施境外乳品生产企业注册规定前已进口,但目前尚未获得注册批准的生产企业及其相关进口商和产品信息不包括在内。

   其中一家进口品牌的中国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公司尚未获得认证,主要是公司后面提交补充了材料尚未完全进行审核。“我们现在已经补充了材料,估计六月上旬就能够获得认证。”

   另外,国家质检总局还表示,新获得注册批准生产企业的相关进口商和产品信息将定期更新。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今后还会有进口洋品牌奶粉获准进入中国市场。

   对于尚未进入名单的品牌近期销售是否会受到影响?前述进口品牌中国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其负责的品牌销售不会受到影响。

   “主要是在五一之前都已备好货,因为不少企业都会考虑到品牌认证可能会有一定的时间差,因此基本都会进行一定数量的备货。”该负责人表示,“基本都是备三个月到五个月货,因此短时间内销售不会受到影响。”

   自今年5月1日起,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的洋奶粉新规正式实施,其中就包括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截至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两批获得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的注册名单,总共有49家生产企业获得认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研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