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 网商监管更有效

时间: 2014-05-26 17:30:26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网友评论 0
  • 随着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作为电子商务市场的基本细胞——网商正逐步成长。如今,电子商务也从初期的信息沟通为主,转向直接的交易支付为主,网商已从个体为主,变成微小企业为主。

  随着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作为电子商务市场的基本细胞——网商正逐步成长。同时,个别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网络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存在,也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应进行有效监管。

  为支持网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成都市高新工商局充分结合高新区智力密集和信息化程度高等区域经济特点,支持在成都高新区建设网商虚拟产业园等电子商务特色园区,推进高新区电子商务企业集约集群化发展。

  推动网商发展和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最新发布的全国小微企业发展报告,截至2013年底,全国各类企业中,小微企业约1170万户,占到企业总数的76.57%。若将4436万户个体工商户视作微型企业纳入统计,则小微企业在工商登记注册企业中所占的比重就达到了94.15%。

  当前,部分小微企业的发展困难主要表现为:要素成本较高、市场开拓乏力、融资难融资贵、难以有效提高自身素质等。信息化是帮助小微企业克服当前困难的有效手段,迫切需要借助丰富的社会服务资源,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天府网商虚拟产业园有其自身不可替代的优势,尤其是利于网商集约集群发展。” 高新工商局注册处处长王继良说,随着上网人群的扩大,网络人群已不再是专业人员为主,大量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普通人群开始从事网络买卖活动。

  如今,电子商务也从初期的信息沟通为主,转向直接的交易支付为主,网商已从个体为主,变成微小企业为主。

  据介绍,在成都高新区信星网商虚拟产业园内,20多家登记“落户”的企业大多是开网店的。工商部门在高新区内帮助没有办公实体的电子商务经营者使用虚拟产业园区的住所或办公区域作为住所进行注册登记,支持指导产业园提供物流、金融、培训技术、工商税务登记代办服务等举措,这一创新,来自于成都市高新工商局为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和网络经济发展的新思路,通过制定出台《关于助推三次创业促进市场主体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支持园区完善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体系,推进高新区电子商务企业集约集群化发展,有效释放了“注册资本认缴制、一址多照”等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新政的红利。

  网商监管更有效

  据调查显示,诚信和网购安全依然是网购消费者最为担忧的问题。一些假冒名牌、恶意欺诈、虚报原价假促销、虚假机票等各种失信事件为广大消费者利益和网上购物信心带来严重影响。

  因此,电子商务的经营主体和经营行为的监管将成为日后区域经济发展、市场经济监管的重点。

  “为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市场活动、交易行为和融资贷款服务提供基础的在线信用管理服务,以便有效地净化与改善电子商务生态环境,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信用度和知名度。” 成都信星网商虚拟产业园董事长张荣认为,更重要的是有效地降低中小企业因信用缺失带来的巨大交易风险,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构建良好市场交易环境,发挥作为第三方电子商务信用管理与服务机构的职责。

  王继良说,网商的监管是一项技术密集型工作,在网商集中和有技术平台支撑的情况下才能有效实施。

  因此,高新区建设网商虚拟产业园,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信用管理、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相结合的体系,有利于推进网络交易监管。尤其是面对中小企业,特别是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其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推动两化融合的重要载体,更需要市场经济条件下,互联网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才能促进市场公平正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