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美元能忍人民币多久?

时间: 2014-05-26 17:51:36 来源: 中财网  网友评论 0
  • 面对人民币,美元深深感到了威胁,种种迹象表明它将拥有与之分庭抗礼的能力。伴随着中国人民币国际化,市场上人民币的使用范围正在逐渐扩大,各人民币跨境业务和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也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

  面对人民币,美元深深感到了威胁,种种迹象表明它将拥有与之分庭抗礼的能力。

  未来总有一天中国经济会有接近甚至超越美国的影响力。

\

  俄罗斯总统普京出访中国首日,中俄银行签署非美元清算协议,这两家银行分别是俄罗斯第二大银行VTB和中国银行,双方将投资银行、银行间贷款、贸易融资和资本市场交易中以本国货币交易。这意味着两家银行在未来的交易中,将不再需要使用美元。

  近年来,多国正在逐步达成共识,逐步降低美元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支付结算及储备中的比例,以消除美元化及货币错配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少美元发行泛滥的危害。中俄继续扩大两国本币结算意味着两个大国朝着这一方向又迈出坚实一步。

  面对逐步走上世界舞台的人民币,美元深深感到了威胁,这种竞争力还有很大潜在增长空间的币种,种种迹象表明它将拥有与之分庭抗礼的能力。

  伴随着中国人民币国际化,市场上人民币的使用范围正在逐渐扩大,各人民币跨境业务和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也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 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总额为3.56万亿元, 较2013年年末的2.88万亿上升6827亿元。其中持有股票3192.87亿元、债券5123.49亿元、贷款7468.43亿元以及存款19839.82亿元。

  这是央行首次向外界公布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情况。而在一季度人民币贬值的大环境下,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依然呈膨胀之势。

  “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跨境资金的流通渠道更加畅通。”瑞银证券财富管理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近日表示, “尽管一季度人民币出现短期大幅波动,但海外机构投资人并不认为人民币会持续贬值,并长期看好人民币汇率。”

  美盛旗下西方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人Desmond Soon也指出,海外中央银行持有人民币储备的需求正在稳步增加,因为人民币越来越多地被用于贸易结算当中。

  不过,面对盛开的人民币,有分析称,人民币仍远远未能挑战美元的地位,更遑论取代美元。

  康乃尔大学戴森学院教授斯瓦尔-普拉萨德撰文指出,伦敦及法兰克福等全球主要金融中心都迫切希望开展人民币业务,中国无疑已在国际贸易及金融领域起到重要作用。外界最近臆测,中国的经济总量或将快赶上美国,进一步提高了他国对人民币业务的兴趣,也促使许多人认为人民币不久将主导全球。

  然而,文章指出,人民币挑战美元缺乏一个因素:全球对中国的信任。为了实现货币主导地位,中国需要经济等实力。而美元在这方面有很大的优势。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情况尤其明显。尽管美国金融市场几近崩溃、公债水平大幅上涨,美联储被迫推出大规模货币扩张政策以支撑经济,但相对于其它大多数货币,美元仍然走强。

  这是因为在全球经济动荡时期,各地投资者为寻求避风港而购入美国国债。尽管美国国债收益低,但全球投资者如今持有美国国债逾5.7万亿美元,此外还有大量其它美元资产。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也一直保持稳定。

  当然,伴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和上海自贸区金库的筹建,中国对贵金属市场的影响也将越来越大,未来总有一天中国经济会有接近甚至超越美国的影响力。(BWCHINESE.中.文.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财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