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监会出投资新规:强化险企非保险子公司信批和风控

时间: 2014-05-26 17:17:40 来源: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网友评论 0
  • 投资方式方面,保监会表示,除法律、行政法规及监管规定明确允许的情形外,保险公司直接投资非保险子公司应当使用自有资金。(1)人财物隔离方面,除法律、行政法规及监管规定明确允许的情形外,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非保险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26日讯,保监会在不断放开险资投资运用的范围和渠道的同时,也在一直强调投资风险的防控:规范银行存款业务,加强同业监管,规范信托投资等等。这一次则剑指股权投资,强化险企非保险子公司信批和风控。

  上周五(23日),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非保险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要求险企应当与非保险子公司间建立人员、资金、业务、信息等方面的防火墙,避免风险由非保险子公司传递至险企。而防火墙对人财物隔离做出详细要求,即险企应确保非保险子公司的业务、财务独立于险企。

  保监会表示采取间接监管方式,依法通过保险公司采取监管措施,全面监测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的风险。保险公司应当于每年4月30日前向中国保监会报送非保险子公司年度报告。

  **保监会明确投资方式、交易限制**

  随着投资步伐的加快,不少险企在经营保险业务的同时,开始涉猎各类金融服务领域,然而随之而来的经营风险也在积聚。保监会发布业内首个针对非保险子公司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明确了险企和其非保险子公司之间的投资方式、交易限制。

  投资方式方面,保监会表示,除法律、行政法规及监管规定明确允许的情形外,保险公司直接投资非保险子公司应当使用自有资金。

  保险公司不能以对被投资对象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的方式对外投资;除承诺认购被投资对象发行的股权或股票等有价证券或经股东大会或董事会在知情情况下批准外,保险公司不能就将来在一定情况下有义务向被投资对象增加投资或进行资本协助、认购被投资对象发行的债券等作出承诺。

  交易限制方面,除法律、行政法规、监管规定或保监会明确允许的情形外,保险公司不得为非保险子公司债务提供担保、不得认购非保险子公司发行的债券、不得向非保险子公司提供资金借贷。

  “保险公司和其非保险子公司的关系不能含糊不清”一位大型险企保险分析师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上述的交易限制,主要是资本交易方面,主要也是为了把持保险公司自身的风险,不能因为一项投资而使自己“深陷泥潭”。

  **防火墙:险企高管不得兼任非保险子公司高管**

  保监会表示,保险公司应当与非保险子公司间建立人员、资金、业务、信息等方面的防火墙,避免风险由非保险子公司传递至保险公司。

  其中,防火墙包括人财物隔离和身份隔离。保监会表示,保险公司应确保非保险子公司的业务、财务独立于保险公司。

  (1)人财物隔离方面,除法律、行政法规及监管规定明确允许的情形外,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非保险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

  (2)身份隔离方面,保险公司应当加强商标、字号管理,明确非保险子公司使用本公司商标、字号的具体方式和权限等,避免声誉风险传递。

  大智慧通讯社发现,险企高管兼职子公司高管的现象较为普遍。如根据生命人寿年度财报显示,2013年新纳入生命人寿财务报表的深圳市生命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富德前海基础设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其负责人就是生命人寿总经理张汉平;此外还有泰康人寿助理总裁刘挺军兼任泰康人寿旗下泰康昌盛投资公司总经理等等。

  “这种现象在投资比较激进的保险公司确实比较常见,但在大型险企,特比是上市公司而言,做的是比较规范的。”京华山一保险分析师夏平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保监会出此新规,也是为了加强这些中小保险公司在这方面的投资的监管。

  **加强信息披露**

  保监会表示,保险公司应当督促非保险子公司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相应行业监管机构的规定建立健全信息披露制度体系。

  保险公司应明确非保险子公司向保险公司报告和披露信息的内容、范围、频率、形式等,确保保险公司及时、准确、完整地知悉非保险子公司的组织架构、人事、业务、财务、内控合规、风险管理等情况及其变化。此外,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应当于每年4月30日前向保监会报送非保险子公司年度报告。

  夏平表示,在放开投资渠道后,保监会要求风险的防控,强化险资投资信息披露是未来监管的重点。据大智慧通讯社了解,早在5月23日,保监会发文规范险资关联交易信息披露,明确规定保险公司投资关联方的股权、不动产及其他资产要披露。

  发稿:葛振兰/曹敏慧 审校:孔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