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中的指挥家

时间: 2014-05-19 16:06:31 来源: 城市晚报  网友评论 0
  • 在当代,供应链思想已被人们接受且被大量应用于商业实战中。其五,充分利用当代的信息技术,将供应链的所有环节以及商品链、物流链、资金链加以整合。在供应链竞争的时代,商业营销商如何发挥好中枢和中介的作用,关键要看其是否具备指挥家的素质和本领。

  在当代,供应链思想已被人们接受且被大量应用于商业实战中。市场竞争已不再是单体间或一个环节间的竞争,而是一条链甚至是多条不同内容链的组合竞争。从纵向看,可简化为生产商、供应商、营销商的一条链;从横向上看,则是资金链、商品链、物流链、信息链的高度融合。营销商就位于多种链条的交会处,可以说是处于关键位置,是整个供应链的中枢。如果我们用一台交响乐的演出来比喻的话,乐队由管乐、弦乐、打击乐等要素组成,想为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的交响乐演出,就必须要有一个优秀的指挥家来协调、指挥。如果指挥家对乐曲理解、把握得好,对乐器演奏家协调指挥得好,就能为观众奉献一场精彩的交响乐章。在供应链中,营销商就应担负起指挥家的责任。营销商如果能将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和各种链条协调控制得好,就能为消费者不断且及时地提供性价比高的好商品,满足消费者多样性、个性化的需要,丰富人们的生活,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商业营销商要扮演好指挥家的角色,应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其一,要充分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把握、洞悉消费需求、消费方式的变化趋势。营销商直接面对消费者,最能及时、全面、客观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提供的信息也更有价值。应将采集到的消费信息,进行梳理、甄别、提炼,及时地向供应商、生产商反馈,使其能更好地生产和提供消费者所需、所求之商品。

  其二,优化供应链条,合理降低成本,提高商品价格竞争力。供应链是由各个环节组成的,每个环节都有必要的成本及其利润的产生,如果环节过多将对产品的价格产生不利的影响。营销商应对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做详细的研究,尽可能减少和去掉不必要的环节,降低成本,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比如,欧亚集团就提倡在有条件和可能的情况下,商品的采购要尽量从源头做起,即从生产商做起,与其直接合作,这样既可以节省成本,增强商品的价格竞争力,也会对消费者更有利。

  其三,加强物流链管理,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不仅要在第一时间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服务,同时要进一步确保对商品价格的有效控制。一方面,可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自建必要的仓储和物流系统;另一方面,可选择优质的第三方物流,利用其专业化优势来保障物流需求,完善物流体系。无论是自身的物流系统还是第三方物流,都必须纳入整体的物流体系中,受商业零售商的调控,以确保物畅其流。

  其四,确保资金链的安全、顺畅和使用效率。资金链是整个供应链的基石。资金链一刻也不能断,资金链如果断了,后果不堪设想。不仅如此,资金链还得顺畅、有效,在资金既定的前提下,让其发挥最大、最好的效能。我们的做法是各企业资金留有适度的余款额度后,剩余部分于当日归集到集团总部,使资金的使用更有效能。

  其五,充分利用当代的信息技术,将供应链的所有环节以及商品链、物流链、资金链加以整合。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和移动网络的普及,表明供应链已经跨入移动信息时代。信息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和各个层面,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销售方式、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这对商业营销商是一次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面对挑战、抓住机遇,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构成一个以信息链为纽带、以实体链为依托的新型供应链体系,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满足消费者丰富多彩的个性化需求,是商业营销商必须面对和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在供应链竞争的时代,商业营销商如何发挥好中枢和中介的作用,关键要看其是否具备指挥家的素质和本领。如果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顺势而为,利用当代先进的信息技术,将供应链进行有效、良好的协调、整合、控制,那么商业营销商不仅会是市场竞争中的胜者,而且还有可能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引领新的消费潮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