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立供应链联盟强化亚太经济体互联互通

时间: 2014-05-19 16:05:47 来源: 央视网  网友评论 0
  • 目前,越来越多亚太地区的国家或经济体参与到全球价值链和全球供应链中。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说,亚太地区包括位于北部的日本和韩国、东南部的澳大利亚和西边的巴基斯坦之间三角地带中的主要经济体和人口较多的国家。

  目前,越来越多亚太地区的国家或经济体参与到全球价值链和全球供应链中。

  价值链的概念最早由美国学者迈克尔?波特于1985年在其著作《竞争优势》中首次提出,包括了基本活动和支出活动两个部分。笔者认为,价值链与供应链是同一内涵的不同表现形式。商品从生产到消费,包含了计划(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包括了其中的物流活动,也包括了资金、信息等内涵,这些环节构成了企业的基本供应链。每个供应链环节用货币的形式来表现,强化其价值增值的属性,就是价值链。随着分工在全球范围的不断深化,供应链和价值链就扩展到了全球的范围,就形成了全球价值链。

  随着全球贸易合作的不断深化,以及现代技术的应用所带来物流成本的不断降低,使得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全球价值链对于全球经济和各国发展的影响。全球价值链的出现,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机会。全球价值链可以实现最大化的竞争优势,并且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全球价值链影响了国家的竞争力,同时也影响了贸易和投资模式,参与这一价值链可以帮助各国在自己的发展中走得更远。

  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说,亚太地区包括位于北部的日本和韩国、东南部的澳大利亚和西边的巴基斯坦之间三角地带中的主要经济体和人口较多的国家。这一地区各国的资源禀赋不同,市场潜力巨大,经济发展水平呈阶梯式分布,而且非常活跃,在供应链和价值链的伙伴关系建立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可以通过供应链联盟的形式,将贸易关系进一步升华到全球价值链的伙伴关系上,让每一个国家或者经济体都获得价值增值的机会。

  通过建立供应链联盟,加强各个经济体之间港口建设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推动海关、质检、税务等信息系统整合,实现单一平台操作,以提高行政和商贸的效率;而企业可以通过积极参与现有供应链基础上的跨国协作关系,推动技术转让、流程管理、市场营销等,从价值链的低端走向两端,实现价值增值的过程,从而提升经济体整体竞争优势。(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 王国文 博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央视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