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改革投融资机制 使资金流向中小企业

时间: 2014-05-19 15:30:16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表示,商务部近期重点进行的6项工作并非新提法,但都是与外贸企业息息相关的重要问题。白明说,改善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需要投融资体制改革进行配套,使得资金更多流向真正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

国务院支持外贸政策已经启动。16日,商务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细化国务院《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国务院支持外贸政策已经启动。16日,商务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细化国务院《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据介绍,完善出口退税分担机制、推进贸易便利化、扩大出口信保规模、整顿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发展、改善融资服务等6项,成为商务部近期工作的重点。专家分析,上述6项工作都不是新提法,但都是与外贸企业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的难题。

  未来外贸形势谨慎乐观

  虽然4月份我国外贸仍呈“双降”态势,但降幅明显收窄,我国外贸形势转好迹象正在显现。按美元计,我国4月份进出口已经实现正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表示,由于欧盟、美国、日本、东盟经济复苏或者趋于好转,进口需求逐步回升。4月当月,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都保持了增长,除日本外,增幅都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从国内经济形势看,近几个月的宏观经济数据释放出越来越多的积极信号,也带动了各类进口的增长。4月份,原油、大豆、铁矿砂、初级形状的塑料、钢材、铜材、木材、橡胶等大宗原材料的进口增速比3月份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共拉动进口增速提高了3.6个百分点。

  沈丹阳表示,“对接下来的外贸形势,我们总体上是持谨慎乐观的判断,有信心通过艰苦努力实现年初预定的发展目标。”

  切实支持中小外贸企业

  “外贸发展不仅对稳增长、保就业至关重要,而且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15日国务院下发的《意见》也指出,目前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实现全年预期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为支持外贸稳定增长,《意见》列出16条措施,并逐条下发给相关部委。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细化外贸新“国16条”。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表示,商务部近期重点进行的6项工作并非新提法,但都是与外贸企业息息相关的重要问题。

  “以出口退税为例,就是一个难解决的老问题,其中涉及到中央负担多少、地方负担多少的问题。”白明介绍,之前有呼声希望中央多负担一些,但分税制改革后,不少税种被地方政府收取走了。另外,现在还存在不少都是异地出口、异地报关的问题,再加上跨境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出口退税机制如何理顺、如何分担是个需要解决的政策难点。

  在支持中小外贸企业方面,白明介绍,实际上我国对中小企业一直是支持的,不少地方都设立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基金、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种平台和服务等,但支持力度明显不够。其中,融资难是中小外贸企业面临的难题之一。

  白明说,改善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需要投融资体制改革进行配套,使得资金更多流向真正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

  收费减免应着眼长效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进出口环节收费,商务部从现在起到7月中旬,将召开各相关部门工作任务分解协调会议,推动各部门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对进出口环节收费开展自查,并派出联合工作组开展检查和督导。

  白明介绍,我国进出口实际上涉及商检、海关等多个部门,每个部门都存在收费情况。2012年9月份开始,减免了4个月的海关收费,确实刺激了增长;去年年终,又减免了几个月的出口商品检验检疫费用,但这些减免费用都属于临时性减免。“未来的进出口环节收费减免,更应该着眼于长效机制。”白明解释。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实习生 赵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赵睿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