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谭雅玲:美国容不下中国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4-05-19 16:13:58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5月15日,第四届商业银行黄金投资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就人民币的国际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简单的喊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是风险,会带来的是麻烦,美国容不得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化,谭雅玲在在论坛中表示。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

  和讯网消息 5月15日,第四届商业银行黄金投资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就人民币的国际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谭雅玲表示,美国为什么要求人民币升值,最终目的是削弱我们的竞争力。所以人民币作用在哪里?我们要学会用外币到国际市场赚外国人的钱,用人民币在国内市场加紧我们的基础建设,加紧我们的产业、行业的更新换代,这样人民币才能最终实现我们的诉求。简单的喊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是风险,会带来麻烦的,美国容不得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化。

  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不一样,美国是需求经济,而中国是供给经济。谭雅玲称,同样讨论一个话题,工业化。中国搞工业化、美国搞工业化,但是是两个等级、两个阶段、两个水平。美国是在后工业化的时代,所以它的突出表现是纳米技术、机器人技术、是升级换代的产业链。我们也在讲工业化,我们的工业化会体现在加工,燃料加工、深加工,这是我们最基本的状态,所以我们的货币要学会保护我们的基本状态,我们是供给经济,美国是需求经济。美国为什么要求人民币升值,最终目的,最低目的是削弱我们的竞争力。

  简单的喊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是风险,会带来的是麻烦,美国容不得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化,谭雅玲在在论坛中表示。我们通常谈的人民币国际化要深入探讨,国际化太简单了,国际化的定义有点不准确。什么是国际化?自由兑换环比、可储备货币。美国人要搞全球化,美国人搞全球化是国际的概念,我们的目标是和美元是一个宗旨,我们到底是聪明还是愚蠢?1999年欧元出台了,欧元搞的是区域化,美国搞的是全球化,美国容不下区域化,美国亦容得下中国的人民币的国际化。

  人民是币使我们的本币,美元是世界的霸权货币,这是不可抗拒的,我们必须承认这个现实,谭雅玲称,所以要把人民币、美元、黄金作为我国国际储备的一个配置。人民币只是本币,要走向自由兑换,以美元为基础,以黄金为保障。1999年欧元一出台,美国、欧元、日元三足鼎立,能够继续吗?美国人容不得货币和美元平起平坐,所以最终走到今天,2007年危机刚刚露头的时候,美元一枝独霸、重新回归,三足鼎立消失了。

  美联储为什么宽松?我们简单认为华尔街有危机,美国经济有问题,我们能这么简单的理解吗?美元的特权和霸权特性到底在哪?谭雅玲表示,美元叫世界性的货币,我们只叫本币,欧元、日元只叫本土和本国货币,美国货币供应量60%在全世界,只有40%在美国本土,欧洲、日本80%在本土,只有20%在世界,我们的货币99%在本土。我们的货币跟美元能一样吗?美国人到底是成功者还是危机论?美元非常的成功,它占领了全世界所有的市场,所以美国的推出QE要的是美元的覆盖率,美元的霸权在鼎盛的时代!

  风险的要素不是简单的防范和应对,风险最大的要素是识别,只有有效的识别了风险,才能很好的应对和防范,而我们的市场缺少了风险的识别力,这是我们最大的问题。很多定语和词语的不准确会影响我们的发展、约束我们的发展,甚至会延误我们的发展。所以我觉得黄金作为整个金融市场的板块,配置要得当,进程要和中国整个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相配套,相组合,中国黄金的定价权一定出现在世界舞台上。我们的人民币,是在美元霸权之下生存、发展、壮大,而不是替代美元、抗拒美元、抵制美元,我们搞清楚方向、位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