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网销保险存隐忧 只提收益不提风险被叫停

时间: 2014-05-19 15:16: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让传统金融机构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曾断言,互联网对保险的颠覆性,“可能比银行还要大”,如此看来,这个断言正在变为现实。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9日讯(记者 邢晓宇)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让传统金融机构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此前,迫于“宝宝”们的各种压力,各家银行纷纷推出“类宝宝”产品,由被动应战变为主动出击。而今,这股势头转角来到了保险行业。相比银行的被动应战,保险业主动“触网”使得保险互联网的规模日渐扩大,网络或正在改写保险业原有的销售渠道。

  互联网对保险的颠覆性 “可能比银行还要大”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一季度,每1000元人身险保费中有5.3元是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实现的。目前已有47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了互联网渠道销售经营业务,网销年化规模保费共计27.12亿元,占一季度人身险行业保费总收入的0.53%,与2013年全年相比略有提高。

  看起来微增的一个数字,只是亟需膨胀的“保险互联网”总规模的一个缩影,“这说明互联网保险的发展还处于初创期、导入期,行业内普遍认为互联网保险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从开展到壮大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保协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不过,互联网金融的触角已经开始渗入保险业。一组数据可以令保险业对互联网渠道的热情更为具象。

  据日前中保协发布的《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达291.15亿元,近三年的总体增幅高达810%;从事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公司逾60家,家数年均增长率达46%;投保客户达5436.66万人,三年间增长了5倍多。

  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曾断言,互联网对保险的颠覆性,“可能比银行还要大”,如此看来,这个断言正在变为现实。

  险企赶时髦聚焦朋友圈 玩法不同各有千秋

  过去的一年有很多保险产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赏月险、鞭炮险、爱情险等至今让我们记忆犹新。不过比起各种噱头的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时下,最热的互联网保险战场要数微信。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包括阳光、平安、泰康等在内的保险公司均将社交性、娱乐性与传播性作为保险产品营销的主要方式,掀起一场朋友圈里的保险保卫战。

  如阳光保险旗下首款互联网金融产品——“摇钱术”,通过朋友圈销售,其预期收益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该产品本身固定为4.6%的年化收益率,另一部分则采取随机“摇取”的方式获得。平安在朋友圈里推出“千万红包大派送”的活动。只要在活动页面点取“领红包”就会随机出现一款赠送给消费者的保险产品。最先在朋友圈发起“求关爱”互助保险的泰康人寿也不断开始尝试新花样,推出“飞常保”。

  虽然打着互联网保险的旗号,但产品内容依然是原有内容,对接的无外乎是万能险、意外险、航空险等,只是玩法变了,通过摇、领、送、求等方式增加了娱乐性。

  网销保险存隐忧 “只提收益不提风险”被叫停

  有业内人士指出,相比线下,网销理财险的资金门槛比较低,但实际上存在缺少保障,风险提示不足,过多强调收益,销售不规范,维权难等问题。更有媒体报道称,去年以来,网销保险取得不错的市场反应,很大一方面的原因就在于其“只提收益不提风险”。

  对此,保监会网站于近日公布《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经营互联网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规定经营期间偿付能力保持在150%以上的寿险公司才可以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而且须明示保险产品属性,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字样并充分履行风险提示义务。

  不过,在中国经济网记者浏览一些网站的保险销售平台时发现,“稳定收益”“零风险,保本高收益”之类的宣传字眼依然存在,风险提示方面,字体小,很难发现。

  网购保险理性选择 建议:抵制诱惑不跟风

  虽然网销保险理财产品实质上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其体现形式大多发生了改变,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应该在清楚地了解本质后再进行投资的选择。

  有专家表示,保险产品功能的最终定位应该在保障上,那些创新的个性化保险产品,以及强调“高收益”的保险理财产品,有拼“噱头”的嫌疑,建议投资者在购买时还应从自身需求出发,避免盲目追风购买。

  此外,网销保险产品还隐藏着另一层次的风险,即对于理赔范围的界定,因为对此类保险的保障范围有时候很难进行明确的划分。

  中国经济网记者建议投资者在网上购买保险时,应加强对风险的把控,切勿盲目追高,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不可轻信高收益的诱惑而上当受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邢晓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