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成为商业银行兵家必争之地

时间: 2014-05-12 14:48:5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商业银行的精耕细作越来越深入,供应链金融也成为各商业银行争相发力的对公业务之一。供应链金融能够降低商业银行资本消耗。供应链金融涵盖传统授信业务、贸易融资、电子化金融工具等,为银行拓展中间业务增长提供较大空间。

  本报讯商业银行的精耕细作越来越深入,供应链金融也成为各商业银行争相发力的对公业务之一。在新形势下供应链金融对商业银行的价值如何,据专业研究财资管理、贸易金融及供应链金融的北京财资和供应链应用技术研究院负责人介绍,首先,供应链金融实现银企互利共赢,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银行跳出单个企业的局限,站在产业供应链的全局和高度,向所有成员的企业进行融资安排,通过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的资信捆绑来提供授信。

  其次,供应链金融能够降低商业银行资本消耗。根据巴塞尔资本协议有关规定,贸易融资项下风险权重仅为一般信贷业务的20%。供应链金融涵盖传统授信业务、贸易融资、电子化金融工具等,为银行拓展中间业务增长提供较大空间。

  同时,“供应链金融”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供应链中寻找出一个大的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一方面,将资金有效注入处于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供应链失衡的问题;另一方面,将银行信用融入上下游企业的购销行为,增强其商业信用,促进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提升供应链的竞争能力。(李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