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奖励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为安防带来利好

时间: 2014-05-12 14:11:26 来源: 慧聪网  网友评论 0
  • 4月22日,科技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2014年度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和中欧国际合作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启动本年度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

  4月22日,科技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2014年度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和中欧国际合作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启动本年度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通过两部委审批的企业将可获得300万-500万元以内的无偿资助或者项目奖励。这无疑是安防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助推器,也将为整个安防行业带来创新新风。

  微利时代中小安企举步维艰

  中国安防行业历经30余年发展,市场已基本进入成熟阶段。随着各项新政策的不断出台,国家逐步加大对集团化、规模化、集约化大中型企业的整合力度,同时,电子、生物等与安防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渐渐卷入安防行业发展的大潮中。

  而国内安防行业人力成本及营销成本节节攀升,产品价格却始终处于低端或低利润区域;多数企业仍处于规模小、综合竞争力不足,及投融资渠道不够畅通的劣势,这些综合因素进一步加剧了安防中小企业转型难的困境。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小型安防企业要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必须进行创新,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国家对技术创新项目和科技服务项目的重奖,为中小安防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摆脱传统的以制造为主,以人力成本较低为主要优势的局面,安防中小企业在举步维艰的发展环境中想要获得新生,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必须创新,转变思路,拥抱变化。

  安企申报科技创新成功即可享受最高500万元补助

  《通知》显示,此次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技术创新项目”和“科技服务项目”。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采取无偿资助方式对技术创新项目研究开发及中试阶段的相关支出给予必要补助,支持金额不超过相关研发支出的40%,且不超过300万元。研发支出范围包括人工费、仪器设备购置和安装费、商业软件购置费、租赁费、试制费、材料费、燃料及动力费、鉴定验收费、培训费等与技术创新项目直接相关的支出。

  而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服务项目,则分为无偿资助项目和业务奖励项目两类。无偿资助项目主要用于资助服务机构所进行的服务场地改造、购置提供服务所必要的软硬件设备和服务设施等,以提升服务机构的专业化服务能力。按照不超过项目上年度投资总额的30%给予补助。每个项目补助额度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而对于业务奖励项目,主要用于奖励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动提供的各种专业化服务行为。按照不超过上年度运营成本40%给予奖励。每个项目奖励额度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述条件对安防行业中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而言并不算高。因为,2008年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比上述条件更严苛。这意味着,凡是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中小安防企业均满足申报条件。

  据了解,目前安防行业中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企业数量越来越庞大。仅2013年11月中旬公布的2013年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评选结果中,北京中盾、天地伟业、烽火通信、佳都新太和彩讯科技等安防企业入选。此外,安居宝、英飞拓、达实智能、中威电子、朗驰欣创、捷顺、景阳、豪恩、万佳安、狄耐克、翔飞、中瀛鑫、波粒、三辰、国祥安、精华隆、富士智能、天盾防雷、锐达视、迪威乐等企业也均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相对而言,安防行业起步较晚,还不够成熟,科技服务型企业较少,此次申报于安防企业而言,申报科技创新项目的成功几率更高。中小型安防企业应有所侧重,以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健康成长。

  安企需加快创新步伐

  激烈的竞争,迫使安防企业要走技术创新之路。首先,中小企业应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对产品进行改造,打造企业拳头产品,对于摄像产品要不断提高产品的图像效果,改进产品的像质;加大软硬件设计上的投入,保证产品的创新性,建立企业良好的生态系统。

  其次,中小企业要利用自身“船小好掌舵”的优势加强管理创新。中小企业可在管理方面开源节流,资金用在刀口上,全力配合公司战略转型,大力提升公司服务水准,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品质优异,并做到拳头产品行业技术领先。

  再次,通过创新的销售方式、创新的服务,提高产品知名度,提高客户满意度是安防中小企业生存的根基。企业可在强调客户满意度的基础上积极拓展销售渠道,一方面向同行提供技术含量领先的OEM、ODM服务,另一方面整合国内安防销售资源,建设省级代理,实现与合作方在双赢中共同成长;在品牌推广方面,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专业展会、利用专业媒体、专业网络平台,建设企业与市场的联系沟通平台。

  最后,以创新的眼光吸引、培养人才,并发挥他们的长处,人才是安防中小企业的生命之源。在人才战略方面,公司应聘请专业化、职业化的海内外人才,建立基于长期战略目标的人才储备,内部还应引入优胜劣汰的考核机制,让对公司有贡献的人才在事业上获得回报,生活上享受安逸。

  小结

  内外交困的环境使得当下安防中小企业发展举步维艰,目前我国安防中小企业在创新力度方面也存在不足,可以很好地利用这次国家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扶持,以及安防逐渐完善的市场环境,促使中小企业不断朝着技术创新的方向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慧聪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