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宏观经济点评:广交会遇冷折射出口商困境

时间: 2014-05-12 15:34:08 来源: 农业银行  网友评论 0
  • 据统计,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188119人,环比第114届减少0.81%,同比第113届下滑7.23%;累计出口成交1911.84亿元人民币(折合310.51亿美元),环比下降2.01%(扣除汇率波动因素),同比下降12.64%。

  5月5日,第115届广交会闭幕。据统计,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188119人,环比第114届减少0.81%,同比第113届下滑7.23%;累计出口成交1911.84亿元人民币(折合310.51亿美元),环比下降2.01%(扣除汇率波动因素),同比下降12.64%。

  近5年来最冷的广交会。从参会人数和成交额来看,今年春季广交会已经创下自2009年同期的最低记录。除了对美国成交额出现微涨(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0.72%和2.45%)之外,对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则大多出现环比同比双降,其中对欧盟分别下降1.3%和9.4%,对日本分别下降7.9%和4.7%,对东盟分别下降15.3%和18.3%,对金砖国家环比增长5.1%,同比下降13.0%。

  折射出口商困境。尽管受到电子商务的冲击,但这种传统的贸易形式仍然可视为外贸晴雨表,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出口商的困境。其一,主要贸易伙伴的需求并不旺盛。今年广交会到会的境外国家和地区达到了创纪录的214家,但成交额反而创出5年来的新低,反映主要贸易货币需求低迷。其二,汇率贬值对出口的促进并不明显。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反而成为外商压价的理由。汇率波动的结果,导致企业不敢接长单,客户也只愿下短单,导致本届广交会6个月以下短单占比达到83%。可资印证的是,4月份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也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并再度降至荣枯线以下。

  今年出口仍将承压。商务部近日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式报告(2014年春季)》认为,今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略好于上年,但形势仍不容乐观,还存在不少挑战和压力。一是外部需求存在不确定性;二是出口竞争力面临多重挑战;三是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除此之外,从广交会的风向标意义来看,再加上去年的高基数因素,今年贸易想要实现7.5%的年初目标并不容易。

  政府应尽快推出贸易促进政策。目前在主要经济增长动力中,消费短期内难有起色,基础设施投资面临资金难题,制造业投资受制于产能过剩,房地产投资处境微妙,在这种情况下,稳定出口的意义就尤显重要。除了保持汇率稳定之外,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落实稳外贸政策,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并充分挖掘新的出口增长点,完善相应的支持政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