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贸易体系:被包围的中国?

时间: 2014-05-12 15:28:07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网友评论 0
  • 据日媒5月9日报道,参与TPP谈判的12个国家计划于5月在新加坡召开新一轮部长级会议,届时日美之间将举行新一轮的会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布什表示“奥巴马总统不断向台湾释放出(敦促其加盟TPP谈判的)积极信号”。

\

  据日媒5月9日报道,参与TPP谈判的12个国家计划于5月在新加坡召开新一轮部长级会议,届时日美之间将举行新一轮的会谈。

  虽然今年2月在新加坡举行的部长级会谈无果而终,而且在农副产品关税问题上日美双方还有一些隔阂,但TPP担当相甘利表示,将在本月19、20日举行的12国部长会议的新一轮会谈中,日美基本上可以达成协议。

  “12国的基本协议必须建立在日美基本协议的基础上。(日美达成基本妥协后,)整个谈判将取得大的进展。”甘利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

  所谓TPP,即《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最初系智利、文莱、新西兰、新加坡四国在2005年6月发起并连署的“小自贸圈”,成员之间彼此承诺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以及投资等领域相互给予优惠并加强合作。

  美国直到奥巴马当选后才本着其“将重心向亚太转移”、“强调美国太平洋国家属性”的战略,开始高调参与TPP。2009年,美国正式加入TPP谈判,由于美国出口形势不利,失业率高企,TPP成了重塑美国领导力、拓展其市场和就业机会的新契机,而美国雄厚的经济实力也使其必然处于其他国家经济产业链的最上端——原本平等、互惠的经贸合作关系也由此开始演变成单向的利益输送。

  随着美国的加入,TPP已经成为当前影响最为深远的多边贸易体系谈判, TPP成员国的经济规模占世界经济总量将近40%,贸易规模也超过了全球贸易额的40%。

  在竭力争夺主导权的同时,美国还力邀日本加入。对此,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直言“这是在孤立中国。”

  2013年3月,日本结束历时两年的全民大讨论,正式宣布加入TPP;

  同年9月,韩国亦宣布加入TPP谈判;

  而此时,美国又将目光投向了台湾。

  据《日本经济新闻》今年2月17日报道,奥巴马政府希望加速与台湾磋商,好早日让台湾加入TPP,主要的用意是要牵制中国大陆。报道指出,美国白宫的高级官员明确表示:“台湾最快可望于2015年加入TPP”。根据2013年重启的《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台湾与美国已开始秘密磋商台湾加入TPP事宜。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布什表示“奥巴马总统不断向台湾释放出(敦促其加盟TPP谈判的)积极信号”。

  不过,2月18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有关台湾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的事情还没有得到消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中国台湾地区原副领导人萧万长曾在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演讲时明确表示,其目标是希望美国帮助邀请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共同加入TPP。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从地缘政治学角度来说,美国拉拢对中国大陆影响重大的周边国家和地区,在有关贸易自由化、经济制度透明化、国有企业改革等悬而未决的议题上,将较易促使中国进行改革。(本版编辑综合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