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跨境使用日益活跃

时间: 2014-05-12 15:01:4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我国非居民人民币存款余额14196.95亿元,其中,非居民个人人民币存款余额4751.58亿元。未来随着境内外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的积极预期、对人民币接受度的不断提升,人民币“走出去”步伐将加快,非居民人民币存款有望继续增加。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我国非居民人民币存款余额14196.95亿元,其中,非居民个人人民币存款余额4751.58亿元。外汇局上次公布该数据是在去年四季度末,当时我国非居民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3566.33亿元。数据显示,我国非居民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速较快。

  外汇局自去年起按季度公布非居民人民币存款数据。一直以来,境外居民持有人民币,包括以存款形式持有的人民币增加较快,这对我国国际收支与对外经济发展产生影响,需要有相关指标对其统计和发布,有助于对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的大概规模进行把握和了解。

  需要明确的是,非居民所持有的人民币存款和“热钱”不能等同混淆,两者最重要的区别在于非居民持有人民币存款的动机。非居民人民币存款缘自对中国强劲经济的基本信心而非监管套利。

  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活跃度对非居民人民币存款及资产存量规模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提升,促使人民币对外输出加快,从而增加境外人民币存量。

  近几年来,人民币在我国跨境贸易结算中使用范围不断扩大。外商对国内企业的出口支付可直接使用人民币,国内企业进口也可向外商直接支付人民币,国内贸易企业所面临的汇率风险开始向外商转移。同时,人民币境外流通和留存规模在逐渐升高,香港金融管理局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增长2.7%,至9449亿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在香港、伦敦等地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人民币流通量和交易额都在加快增长。而且,越来越多的外国央行持有人民币资产,并将人民币资产作为其外汇储备的构成部分之一。

  目前,跨境人民币业务已经涵盖了经常项下结算、资本项下结算、国际贸易融资、跨境融资、对外担保、现金管理等多个业务领域。2013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4.63万亿元,同比增长57%。不仅企业经营者可以用人民币进行交易和投资,个人手中的人民币也在开通更多投资渠道。

  人民币结算量大幅增长,与近两年我国放松外汇管制、促进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政策密切相关。在上月末,外汇局允许跨国公司在规定的对外放款额度内,其国内、国际账户资金可自由划转,方便企业内部调剂资金。在此之前,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利润要想打回总部,需要先把人民币换成外币,并且还有严格的境内外主体资格的限制和监管部门的层层审批,不仅手续繁琐,还会产生汇兑损失。随着金融改革的提速,如今人民币更自由地在跨国公司国内和国际账户之间流动起来,方便了企业内部资金的全球调配使用,也促使跨国公司将人民币纳入其全球现金管理体系当中。

  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有利于我国金融机构不断丰富其金融产品的种类和结算工具的类型,针对非居民的业务包括结算业务、短期或超短期的资金拆放,中长期的投融资业务、衍生产品交易业务都会应运而生,蓬勃发展。尤其是非居民对人民币投融资产品和衍生产品需求的扩大将推动整个金融市场的发展与开放。

  未来随着境内外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的积极预期、对人民币接受度的不断提升,人民币“走出去”步伐将加快,非居民人民币存款有望继续增加。

  上海自贸区建设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窗口。试验区可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创造条件先行先试,探索面向国际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建立与自由贸易试验区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在这些宽松政策的扶持下,一个“关境外、国境内”的在岸“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将逐步形成。由于资金流动较为自由便利,随着政策层面的管制逐步放松,市场规模的扩张可能较为迅速。离岸市场规模的扩大必然提升人民币在境外的流转使用水平,将跨境人民币使用推升至新的台阶。届时,人民币将以更加有力的姿态,参与主要国际货币的角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万荃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