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哈佛教授:人民币国际化动机应更务实

时间: 2014-05-12 14:59:43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前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 库珀(Richard Cooper)在首届清华大学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他表示,三个必要条件包括:经济规模、汇率可兑换,以及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争端处理机制。

  应着眼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好处,而不是过多谈尊严和荣誉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政府在人民币国际化上表述的一些相关立场还比较模糊,更多谈的还是尊严、荣誉,而不是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好处,这会影响现实操作中的细节,也会影响中国金融改革未来所走的道路。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前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 库珀(Richard Cooper)在首届清华大学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

  对于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库珀表示这是中国高层领导人的一个宏伟抱负。但达成该目标的必要条件取决于中国人自己,而充分条件则取决于海外。

  他表示,三个必要条件包括:经济规模、汇率可兑换,以及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争端处理机制。

  在库珀看来,第三点尤其应该受到重视。“如果大家真正参与到现实的金融活动,就会发现争端经常会发生。”要将一个城市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必须要让大家认可,这个城市具有一个有效、公平、公正的争端解决机制。

  他称,这要求法院能独立于任何既得利益团体乃至具有政府背景的人士,能抵制各方的压力,从而在案件处理中,哪怕是一个小人物,也可能击败一个大人物。

  库珀还表示,建立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并不一定要具备的条件是,拥有一个完全浮动的汇率机制。在19世纪的英国,以及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采用的都是固定汇率机制,但英镑和美元在当时都是全世界最经常使用的货币。

  但他也提醒道,这要求该国确保其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和可信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王力为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