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打造中小企业科学发展新平台

时间: 2014-05-05 14:32:06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通过打造园区优势吸引优质项目前来投资兴业,有效地促进了产业转型与城镇建设、资源节约、生态环保协调发展。以优势企业、优势产业为核心延伸产业链,使入园企业、入园项目的单体优势转变为群体优势,催生一批集中度大、关联性强、集约化水平高的产业集群。

  刘 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5日 07 版)

  中小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规划建设了74.58平方公里的省级中小企业园区,努力打造中小企业科学发展新平台。

  打造园区优势,严把入园标准,推动产业转型。曹妃甸中小企业园区是2012年7月在原唐海临港产业园区的基础上设立的。园区坚持“产业立园、特色兴园、科技强园”的建园宗旨,为确保绿色生态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铺就绿色通道。在入园标准方面,把环保节能、科技含量高列为首位,突出产业特色,优化功能布局,促进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重点引进新能源技术研发与装备集成、环保技术研发与装备集成、以海洋医药为主的高科技生物医药等。通过打造园区优势吸引优质项目前来投资兴业,有效地促进了产业转型与城镇建设、资源节约、生态环保协调发展。

  吸引技术资金,打造对接平台,实行科学管理。深入了解本区域及同行业的市场情况,吸引优质项目和资金在园区落地,打造技术和资金有效对接的平台。推行权责合一、党政合一、经济社会发展合一的实体化管理,赋予相应经济管理和行政管理权限,确保审批手续在园区内全部办结。园区管委会自主设置机构、配备人员,确定分配方式和收入标准,除领导班子外全员实行聘任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成立园区投资公司,赋予参与土地收储和土地一级开发权,以市场化方式进行园区开发建设。

  运用经济手段,促进资源整合,催生产业集群。园区运用财政、税收、金融等经济杠杆奖优罚劣、淘汰落后,使有限资源向效率高的生产者集中,打造基地,延伸产业链条,搞好配套建设。同时,探索与先进开发区建立“姊妹园区”,重点跟踪首都经济圈承接项目转移,以经济手段鼓励入园企业实施搬迁改造升级。以优势企业、优势产业为核心延伸产业链,使入园企业、入园项目的单体优势转变为群体优势,催生一批集中度大、关联性强、集约化水平高的产业集群。

  建立考评体系,创新服务理念,助推企业发展。制定《工业园区统计评价考核办法》,把环保、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列入考核指标。探索建立“全程保姆式”服务制度,广泛推进“代办领办”工作法,协调各窗口做到项目审批程序减、办理快、服务优。建立以园区管委会为龙头、企业党组织为支撑的党组织体系,以抓党建促进干部思想统一,以抓示范促进工作质量提升,以抓作风促进园区政策措施落实,卓有成效地助推企业发展。

  (作者单位: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中小企业园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 旌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