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人民币结算 外贸企业受益良多

时间: 2014-05-05 15:10:15 来源: 商务部网站  网友评论 0
  • 自2009年7月试点以来,跨境人民币结算已让众多外贸企业尝到了甜头,而在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背景下,打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这张牌俨然已成为我国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重要手段。对于跨境人民币服务贸易项下的收付款,广发银行在适用的业务金额上限有重大突破,较同业的简化方案更具吸引力。

  自2009年7月试点以来,跨境人民币结算已让众多外贸企业尝到了甜头,而在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背景下,打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这张牌俨然已成为我国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重要手段。

  人民币结算成效显著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日益加快,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迅速增加, 2013年我国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已达到4.63万亿元。而外贸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在有效规避汇率风险的同时更节约了财务费用。

  同时,广东省作为外贸大省和跨境人民币首批试点省份之一,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量已连续四年居于全国首位。正是基于人民币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素有“中国第一展”之称的广交会从第114届起,开始试行以“人民币(折合美元)”的计价方式公布大会成交额。可见,人民币将在外贸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金融机构发力“流程简化”

  为进一步提高跨境人民币结算效率, 2013年7月央行下发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和完善有关政策。

  “现在,在广发银行推出的跨境人民币简化流程方案中,对于货物贸易,只要企业以往无不良交易记录,凭《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便可即刻入账,大大便利了企业的款项结算。” 广发银行客户经理介绍道。

  对于跨境人民币服务贸易项下的收付款,广发银行在适用的业务金额上限有重大突破,较同业的简化方案更具吸引力。服务贸易单笔收付款业务金额由原来的等值5万美元放宽至100万元人民币,收益及经常转移项下的交易单笔金额更是放宽至500万元人民币。这大大减少了企业支付手续,助力企业充分发挥本币优势,拓展海外市场。(《广交会通讯》焦卢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