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沪港通的改革意义

时间: 2014-05-05 15:11:31 来源: 学习时报  网友评论 0
  • 但沪港通的意义绝不限于推动市场的发展,更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一步,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背景下要更加重视沪港通的改革意义。沪港通不只是股票市场的一场制度变革,它也是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项重大改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近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决定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以下简称沪港通),就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

  沪港通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沪股通,允许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实现了上海股票市场向海外资金的开放;港股通,允许内地投资者委托内地证券公司买卖规定范围内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实现了国内资金对海外股票市场的投资。沪港通的本质是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它在上海和香港股票市场之间建立了全新的合作机制,实现了境内外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不仅有利于上海、香港股票市场各自的独立发展,也必将推进上海和香港股票市场之间的一体化进程,提高我国股票市场在全球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

  但沪港通的意义绝不限于推动市场的发展,更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一步,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背景下要更加重视沪港通的改革意义。

  沪港通本身就是改革。沪港通是股票市场的一项制度变革。在沪港通推出之前,为方便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股票市场,我国建立了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同时为了方便境外投资者投资内地股票市场,我国也建立了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但这两项制度一则额度有限,二则仅限于机构投资者。沪港通创立了国内投资者向海外投资和海外投资者向境内投资的新渠道,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均可以向对方市场投资,与QDII和QFII相比,既扩大了投资者范围,又有更大的额度和灵活性,实现了国内外资本在沪港通下的自由流动,是打通内地和香港股票市场的一项新的制度设计。

  当然,沪港通不只是股票市场的一场制度变革,它也是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项重大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我国未来一项重要的金融改革,从各国经验来看,资本项目可兑换风险很大,把握不好将给一个国家带来重大危机。沪港通是资本项目下的跨境投资,可看作中国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的一个新探索,它为资金在海内外自由流动打开了一个口子,提供了可能。但同时,这个口子又在一定额度内,这就控制了资金自由流动的风险。沪港通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无论是港股通还是沪股通,都是用人民币来进行交易和结算,通过港股通,人民币获得了一个新的对外输出的渠道,扩大了人民币跨境投资和跨境使用的范围;通过沪股通,留存在海外的人民币获得了一个新的回流大陆的渠道,增加了海外人民币的投资渠道,从而也将鼓励更多的市场主体使用人民币、拥有人民币,这最终将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沪港通将推动更多改革。首先,沪港通实现了上海市场和香港市场的双向开放,实现了资金的双向流动,这种开放和流动一定会对双边的制度对接提出要求,这将直接推动内地资本市场的规则、制度、理念、机制、监管等各个领域的改革与完善,逐步与国际成熟标准接轨。其次,开放将带来竞争,竞争将推动改革。沪港通下,投资者获得了在境内自由投资的权利,两地股票市场之间将出现一定的竞争效应,竞争将推动内地加快市场化导向的制度改革。最后,香港市场的示范效应将带动改革。与内地股票市场相比,香港股票市场运行时间更长,市场化程度更高,制度更为成熟,投资者也相对理性。通过放开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市场,内地投资者将得以直接领略成熟股票市场的运作之道,领略成熟上市公司的治理之道,而这些将通过投资者的行为推动国内股票市场运作机制和上司公司治理结构的变革。香港成熟的投资者进入内地股票市场,也将成为推动市场制度改革和完善的一支力量。

  总之,沪港通实现了上海、香港两地股票市场的双向开放,它不仅是推动两地市场发展的重要措施,更是中国金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将成为推动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陈启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