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贬值拖民航“后腿”

时间: 2014-05-05 14:49:21 来源: 羊城晚报  网友评论 0
  • 国航一季度实现净利润0.93亿元,同比下降62.71%;南航亏损3.07亿元;东航亏损2.05亿元;海航实现净利润1.75亿元,同比下降11%。对于今年开年季的业绩跳水,四大航均将罪魁祸首指向人民币贬值。由于人民币贬值影响,以外币计价的飞机租金、航材、航油、境外服务费等也有较大增加,导致成本上升。

  人民币贬值

  拖民航“后腿”首季全行业汇兑损失超24亿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吕楠芳报道:汇兑“变脸”对国内航空公司今年春天的业绩造成重挫。记者昨日从民航局了解到,一季度全行业营业收入达到1004亿元,同比增长11.3%,但利润总额只有8.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9%。扣除投资收益,利润亏损1.7亿元,同比下降125.8%。

  国内三大航近日发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同样印证了全行业利润下滑的事实。国航一季度实现净利润0.93亿元,同比下降62.71%;南航亏损3.07亿元;东航亏损2.05亿元;海航实现净利润1.75亿元,同比下降11%。合计下来,四大航一季度净利润亏损达2.44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因一季度有春运业绩支撑,航空公司在第一季度的利润下滑实属罕见。

  对于今年开年季的业绩跳水,四大航均将罪魁祸首指向人民币贬值。分析指出,由于航空公司主要固定资产飞机的制造商均为国外企业,大量的外币借款以及外币核算的融资租赁项目导致航空公司对外汇资金依赖度极高。

  从年初至3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由每美元兑人民币6.0969元下降到6.1521元,贬值率为0.9%。即期汇率贬值更多,达到2.6%。受此影响,全行业共发生汇兑损失24.4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收益为8.0亿元。另外,由于人民币贬值影响,以外币计价的飞机租金、航材、航油、境外服务费等也有较大增加,导致成本上升。

  而如果本期汇兑损益为0,全行业利润总额可达33亿元以上,将会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吕楠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