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参考报:“银十条”如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14-04-28 13:49:3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银监会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银十条”),旨在缓解小企业融资难。条是“根据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成本和核销等具体情况,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

  余丰慧

  银监会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银十条”),旨在缓解小企业融资难。这已经是几年来银监会不止一次出台支持小企业的贷款政策措施了。但至今效果仍不尽如人意。值得肯定的是,中小企业每次遭遇融资难后,银监会反应都十分迅速,出台措施都十分及时。

  从这洋洋洒洒“银十条”看,其“干货”在七、八、九条上。第七条规定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企业贷款的金融债,这是个好措施,但金融债只是筹措发放小企业贷款的资金来源,而无论信贷资金来源于存款还是金融债筹集,关键在于,贷给小企业后风险如何控制?笔者认为现在的问题不是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缺乏资金,而是认为对小企业贷款风险大,不愿意发放贷款,因此真正缺乏的是贷款计划规模。

  第八条是允许其将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处理,风险权重计量为50%。此外,在计算存贷比时,对于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可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措施,将有助于缓解商业银行小企业业务的存贷比压力。但对于“满足一定标准”之类的表述应该具体化、可操作化,希望出台细则。

  第九条是“根据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成本和核销等具体情况,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提高小企业和农业贷款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社会各界都在呼吁,这是一条真正鼓励商业银行支持小企业贷款的措施。但是一句“差异化考核”太过空泛,应该迅速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否则,将耽误落实执行。

  笔者始终认为,当前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包括融资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商业银行本身喜欢傍大、傍垄断、傍上市公司、傍批发性贷款等现象确实存在。从贷款手续繁杂程度、内部人力物力财力成本分析,大企业贷款与中小企业贷款差不多。但中小企业贷款给银行带来的风险大、收益低、贷后管理难的问题,客观上造成商业银行不愿给中小企业贷款。

  因此,既要出台鼓励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贷款的政策措施,中小企业本身也要有一个良好的经营状况,同时,要监督贷款中小企业的资金用途,防止挪用到非生产项目上。

 更多详情,请登录汇丰官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余丰慧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