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警惕“物流中介担保”新型诈骗

时间: 2014-04-28 15:00:25 来源: 东南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因为轻信物流中介担保被骗的案例在多地均有发生,属于一种新型的网购诈骗模式。警方在此提醒消费者:网络购物要多留心眼,尽量选择信誉好的购物平台进行购物,通过物流中介付款的风险较高。

  想在网上买些电子产品,又担心遇上骗子迟迟不肯下手,于是卖家一本正经地推荐一家物流公司作为“第三方担保中介”,本以为安全有了保障,谁知打出上万元后才发现卖家和“中介”竟都是骗子。警方提醒广大网民:网购商品一定要选择信誉好的购物平台进行购物,使用支付宝等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担保交易。

  近日,刘先生在某网上淘货时搜到了有卖家在出售一款二手单反相机。谈妥价格1.5万左右后,在关于怎么付款这个问题上,对方说自己没有支付宝。不过,卖家称可以让物流公司作为“第三方担保”,即物流中介担保。即刘先生先把货款汇给物流公司,物流将单反快递给刘先生后,再将货款给卖家。这样,物流公司既负责运送货物,又承担了支付宝第三方收款的功能,同时卖家推荐了一家物流公司承担此业务。

  感觉物流担保的形式挺新鲜的,于是刘先生上网查询了一番后,联系上了该物流公司。和业务员联系后,刘先生将钱打入了业务员提供的账户中。可几天过去,刘先生一直没收到货,感觉不对就联系“物流”业务员要求退款。但对方却称按照公司规定,担保代收业务金额不足两万元的要补足两万元,才能退款。直到这时刘先生才发现自己上当了。

  近年来,因为轻信物流中介担保被骗的案例在多地均有发生,属于一种新型的网购诈骗模式。

  这类骗局主要有以下步骤:首先是在网上二手交易论坛广发廉价产品信息,吸引网民。当买家联系上“卖家”时,对方都会说不在同一城市,需用物流中介交易,让你放心货款首先是付给第三方的,当买家上钩后,物流公司会以各种理由让买家继续汇款,直到发现自己被骗。

  然而事实上,目前极少有物流公司愿意承担中介担保业务。即便是要担保,一般也是货物送到消费者手中后再让消费者支付货款,不会中途收款。

  警方在此提醒消费者:网络购物要多留心眼,尽量选择信誉好的购物平台进行购物,通过物流中介付款的风险较高。如果要选择物流公司中介,买家一定要选择信誉好的物流中介,不要轻信对方提供的物流公司。二手产品交易最好选择同城当面交易,网上异地交易尽量选择货到付款,与自称企业的商户交易时,不将款项打到个人账户。

  王西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南商报 作者:王西泽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