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央行货政二司郭建伟:人民币计价将成跨境业务亮点

时间: 2014-04-27 13:06:20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自2009年7月试点以来,我国跨境人民币业务已经步入了第五个年头,从最初的四个试点城市扩展到全国,结算从最初的36亿元到截至目前累计的11.8万亿元,发展势头迅猛。

   自2009年7月试点以来,我国跨境人民币业务已经步入了第五个年头,从最初的四个试点城市扩展到全国,结算从最初的36亿元到截至目前累计的11.8万亿元,发展势头迅猛。央行货政二司副司长郭建伟24日在“2014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宣讲会”上透露,人民币计价功能将成为央行在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的下一步新亮点。

   数据显示,2009年跨境人民币业务初试点时,货物贸易的结算量只有32亿,到去年底已达到30189亿。服务贸易由最初的4亿元,现在增至16109亿元。其中,货物贸易的结算量占海关货物贸易比重,由2012年的2.2%迅速增长至去年底的11.7%。

   “今年一季度,货物贸易的人民币结算量达10871亿,占同期海关进出口总额比重18.4%,” 郭建伟说,18.4%和11.7%两个数字,隐藏着生命力,短短三个月时间占比提升了6个百分点,说明使用人民币的内在需求越来越大。

   郭建伟还表示,在核实贸易的真实性上,只要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真实性基础的,即便是有套利套汇的行为,央行也是可以容忍的。

   当前,人民币“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截至去年末,我国累计与23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超过2.5万亿元。日前,央行相继与英国和德国央行签署人民币清算与结算协议备忘录,欧洲人民币离岸业务加速推进。

   值得关注的是,除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卢森堡、新加坡等争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外,一直“冷眼旁观”的美国似乎也坐不住了。郭建伟透露,“现在巴黎、法兰克福、卢森堡、曼谷、悉尼、纽约等都有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市场准备,它们在不同程度上和我们商讨进一步的发展事宜。”

   “人民币计价是下一步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的一个新的亮点。”郭建伟说,未来央行将继续推进利率、汇率、资本项目的改革,扩大人民币支付使用范围,推广人民币的计价政策,进而建立人民币的全球支付体系等。

   人民币计价也开始在我国的金融开放中崭露头角。4月10日,“沪港通”的试点政策出炉,明确表示交易均采用人民币计价。“同时,我们还将在黄金期货、石油期货等上准备实行人民币计价结算,” 郭建伟透露。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引导中资跨国企业与境外子公司、分公司之间的经贸往来采用人民币计价,发挥好大企业在跨境人民币计价中的主体作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表示,将积极推动广东省具有一定资源优势的大宗商品和服务出口采用人民币计价,例如稀土出口、对港澳地区供水供电等,都鼓励使用人民币标价,同时依托广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加大对跨境人民币计价的推广力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