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马”噱头散去众安尴尬,虚拟信用卡叫停转投百度

时间: 2014-04-28 14:18:15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保监会公布众安保险一季度共实现原保费收入为4569.94万元人民币,其中3月份共实现保费收入为2509.73万人民币,同比上涨152%。事实上,众安的互联网保险模式,是基于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互联网金融三个方向。

  理财周报记者 林盈盈/北京报道

  近日,保监会公布众安保险一季度共实现原保费收入为4569.94万元人民币,其中3月份共实现保费收入为2509.73万人民币,同比上涨152%。

  两位数的增长,让2月份仅实现993.74万元保费收入的众安保险终于脱下了环比下降6.82%的“尴尬”。

  此外,众安近日宣布又一款新产品百付安,即联合百度推出“安全支付亿元保险保障计划”,这意味着国内手机安全应用领域首度引入商业保险。

  面对之前业内的质疑和3月的反转成绩,众安方面向记者表示:“众安保险初期不会把赚钱、盈利和保费规模作为首要的目标,未来一两年之内,将会确立互联网保险的模式,其中包括基于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互联网金融三个方向,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承保盈利。”

  潜心电商,参聚险扭转保费

  自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试点众安保险获得保监会的筹建许可后该公司一直处于低调筹备阶段。当时各界的猜测将这家兼具互联网背景和保险行业背景的公司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众安保险顶着腾讯、阿里、平安“三马”光环自此名声大噪。

  众安方面坦言:“发起设立众安在线的股东分别是我国互联网、电子商务、社交网络、金融和投资领域的翘楚。众安保险将与阿里巴巴、腾讯、携程等平台紧密合作,以差异化产品和精准营销满足消费者需求。”

  但众安方面也对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在经营上,众安保险的发展需要股东的支持,但不能单纯依赖股东。这最基本的表现是 众安保险独立运营,众安的管理团队都是来自于市场化招聘,股东方并没有派遣人员进驻。”

  故而,三马卖保险的颇具噱头嫌疑也终于得以证实。

  事实上,众安的互联网保险模式,是基于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互联网金融三个方向。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众安首现于2013年11月26日踏足电商领域,推出的第一款保证金——众乐宝。此后便相继推出退货运费险、手机碎屏险,以及今年3月针对淘宝卖家推出的参聚险。

  “参聚险”是一个“以保代费”的针对聚划算保证金开发的保险产品,旨在缓解聚划算平台卖家的资金压力。参聚险目前暂针对聚划算平台天猫卖家开放。

  据众安保险向理财周报记者独家提供的数据显示:“参聚险自3月17日试运营以来,参聚险受到卖家的踊跃购买。上线一周,500多天猫卖家投保600多单参聚险,释放保证金过亿元。上线两周受益卖家超过1500人次,释放保证金资金约为3亿左右;上线一个月受益卖家超过3000人次,释放保证金超过10亿。”

  不难看出,参聚险无疑为众安3月份的保费做出了较大贡献。一位接近众安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商领域相对其他两个领域较为成熟,对互联网保险的需求量也较大。与阿里的合作,也是众安确立电子商务模式版图的一大步。”

  阿里是电商行业市场的巨头,有自己的保险频道并运行多年。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在电商行业,阿里的保险运作类走在前端,阿里对其用户以及卖家都进行了潜移默化的保险意识培养。因此,当有新的保险产品接入时,客户就比较容易接受,与阿里沟通合作的细节上也较为顺畅。”

  谈到与巨头的合作事宜,众安方面表示:“要成为"服务互联网"的保险公司,需要多方协作。通过与巨头合作可以更快积累经验,利于日后与其他电商开展合作。”

  发力移动支付

  成立至今5个多月的众安除挖掘电商领域合作外,开始将一部分精力引向移动支付领域。

  3月12日,众安在线宣布,将携手中信银行、腾讯共同推出国内首张基于微信平台的跨界移动互联网金融产品——中信银行微信信用卡;同时,联合支付宝、中信银行发布全新网络数字信用卡——中信淘宝异度支付信用卡。众安保险将为上述两类信用卡提供个人消费信用保险。

  然而仅过了一天,央行即宣布暂停网络虚拟信用卡、二维码支付,并传言收紧移动支付的限额。

  对此,众安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尽管虚拟信用卡被央行叫停,但没有影响众安继续扎根移动支付。在移动支付领域众安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进行产品研发,我们也一直与监管层在进行沟通,产品本身也在做升级。”

  事实上,随着更多线上消费场景的搭建和消费者在线支付习惯的养成,移动支付已经进入“快速成长期”。据央行数据显示,2013年共发生移动支付业务16.74亿笔,金额9.6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12.86%和317.56%。

  但与此同时,手机支付的安全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复杂。病毒木马、电信诈骗、网络钓鱼等严重威胁着用户支付信息和财产安全。

  近日,众安保险联合百度推出为App量身定做安全保障类保险,预计今年5月正式上线。此项“安全支付亿元保险保障计划”是为百度旗下的安全产品百度手机卫士提供定制化的手机支付保险产品“百付安”。

  据悉,用户在百度手机卫士安全支付功能板块中申请开启支付保赔业务后,如果遭遇手机病毒恶意扣费、账户密码被窃并造成经济损失的可以申请保赔,获得单笔最高3000元,全年最高10万元的全额赔付。

  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此举将使超过2亿的百度手机卫士用户受益。这也意味着国内手机安全应用领域首度引入商业保险。该保险是特别为百度量身定制,全部保费由百度方面承担。”而对于具体的保费和保额,众安保险表示由于和百度签有保密协议不方便透露。

  众所周知,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公司。众安相关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此次合作是众安与百度合作的第一个契合点,也是今后在更多、更深的范围与其他互联网公司合作的开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