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两大保险巨头上演股权争夺战

时间: 2014-04-28 14:13:16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截至4月24日,生命人寿与安邦保险合计持有金地集团接近34.81%的股份,远超原第一大股东福田投资。之前,金地集团发布公告称,安邦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权已达5%。

  作者: ■本报记者胡嘉莉

  股市近年来一直萎靡不振,如今却上演了一场金地集团“争夺”大战。而双方均为保险业巨头——生命人寿、安邦保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生命人寿已4次举牌成功夺取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两大险企高调参与股权争夺战,这无疑为疲弱的股市增添了一抹亮色,令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以目前的情势来看,这两大保险公司花费不菲成本展开的股权争夺战,已带来了双赢格局,不仅使这两家公司在资本市场中名躁一时,同时在金地集团上的账面浮盈相当可观。

  金地集团自3月以来直线向上拉高,近来更是强势收出十连阳。25日,金地集团开盘即涨停,最终报收10.22元,上涨9.30%。

  龙虎相争

  4月24日,在金地集团召开股东大会,已表决通过董事会从12人增加至14人,来自生命人寿的林胜德和来自安邦财险的姚大锋顺利成为董事会新成员,这也是两家险资在二级市场接连增持金地集团股票后,首度成功向公司派驻董事。

  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表示,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人增持公司股票,是看好公司的投资价值和长远发展。公司管理层会和新进股东将保持配合,公司的经营策略也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本报记者就生命人寿在未来一年内根据情况继续增持金地集团,持股比例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30%,是否计划长期持有等事宜询问生命人寿相关负责人,但相关负责人并没有给予正面回答。

  据了解,在24日当天,金地集团股票早盘就被直接拉上涨停板。龙虎榜信息显示,当日卖出席位中,有四家是机构专用,合计卖出金额约2.65亿元。不过,也有游资大举收集筹码,买入方排名第一的是中金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2.17亿元,另有一家机构专用账户买入1.05亿元,中信证券

  杭州东新路营业部买入4240万元。

  有市场分析师人士表示,从金地集团公告也可以看出,生命人寿的增持是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生命人寿的股市投资能力属中上水平,擅长于抓住个股的底部。生命人寿的增持金地股票意在长远,一是公司股价现在比较便宜;二是公司有巨大的资源和价值潜力。这将有利于金地集团价值的提升,未来不排除介入公司的经营管理。据透露,金地在深圳有很多厂房已变更为商业用地,这无疑将带给金地公司新的业绩。很显然,近期股价的上涨,市场及生命人寿对金地集团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如今,险资已经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两大险企的高调狙击,已经率先通过金地集团在资本市场上演了一场“控制权争夺”的商战大戏。

  大战起于一年前

  据悉,这场商战大戏起于一年前。2013年下半年,金地集团正是业绩增长快轨期,两大保险业巨头轮番举牌、增持公司股份,瞬间在资金界、地产界激起一片哗然。日前,金地集团发布权益变动报告,确认由自然人张峻控制的生命人寿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在4月初成为金地第一大股东的生命人寿,再度出手增持。从4

  月14日开始至21日,金地集团共有3天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合计有6笔大宗交易记录合计共有1.73亿股,买方都是机构席位。从金地集团公告可以看出,生命人寿的增持是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从资本运作来看,和其他险资不同,生命人寿有点类似于巴菲特的手法。

  截至4月24日,生命人寿与安邦保险合计持有金地集团接近34.81%的股份,远超原第一大股东福田投资。其中,安邦保险合计持有金地集团股份达到6.71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5.000003%,生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该公司股份数达8.86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9.81%。值得注意的是,生命人寿于2013年11月18日授权4.808%的股权表决权给福田投资,目前其所拥有的有表决权股份占总股本只有15.0005%,但上述受让行动授权期截至2014年6月30日中止,届时生命人寿的股东表决权比例将进一步增加。

  之前,金地集团发布公告称,安邦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权已达5%。而公司于去年12月5日发布的权益变动书显示,截至去年12月3日,安邦财险累计持有股份达到2.23亿股,占总股本的5%。这意味着安邦保险通过旗下两个账户共持有10%的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

  险资热促金地股价创新高

  地产股跌跌不休的背景下,近期险资不断增持的金地集团却走出了反转大戏,创出近5年来新高,远远跑赢其他地产股。不可否认,推动本轮金地集团上演反转大戏的导火索,就是生命人寿逆市不断增持该股股份。据统计,生命人寿半年内,已豪掷28亿增持金地集团。

  之前有传闻称,生命人寿实际控制人张峻旗下控制的“富德系”早年是房地产开发起家,后来涉足保险、证券等金融领域,此次控股金地集团可能有重操旧业的意味。

  对此,有资深评论人表示,当前房地产行业已进入新一轮调整转型和加速融合期,不少房地产企业都提出了融合战略,地产通过向金融、保险等领域的转型和融合,无疑是房企困局之下的最佳线路图。生命人寿实际控制人也曾经涉足房地产开发,掘到了第一桶金,此次增持金地意图很明显,并不像其声称的仅仅是出于生命人寿通过多次增持金地集团,成为其大股东之后,开始进入董事会,未来可能控制高管层,达到地产和金融业务融合的目的。

  生命人寿钟情地产股

  资料显示,生命人寿是一家全国性的专业寿险公司,成立于2002年3月4日,总部现位于深圳。股东由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资金雄厚的企业构成。公司现注册资本117.52亿元,总资产已超2000亿元,是国内资本实力最强的寿险公司之一。

  根据生命人寿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截至4月21日,生命人寿持有农产品总股本的22.06%,持有中煤能源H股7.88%,与此前4月9日的数据相比,生命人寿在最近十几天又增持了农产品2.06%股份,增持了中煤能源H股0.68%股份,其中生命人寿已四次举牌农产品,目前持股比例距离深圳市国资委及其关联方合计持有29.53%的股份已经不远。

  鲜为人知的是,除金地外,生

  命人寿其实与香港上市房企佳兆业的关系也非常紧密。除了从去年10月购入佳兆业并频繁增持到目前的15%外,生命人寿与佳兆业的战略合作可追溯至5年前。2009年12月,生命人寿与佳兆业集团及其附属公司签订了为期5年的策略联盟框架协议,约定二者以租赁、买卖、信托、抵押融资等方式开展合作。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今年4月初,生命人寿更是与佳兆业组成联合体以54亿元竞得深圳一地块。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生命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485亿元,远超过其原保费收入的222亿元,这显示生命人寿目前售卖的多为偏投资型的万能险等产品。

  “一波三折”增持金地集团

  事实上,生命人寿增持金地集团可谓是一波三折。

  资料显示,2013年的1月25日,生命人寿第一次公布举牌金地集团,到2013年11月1日,生命人寿旗下两款产品已合计持有金地集团7.85%股权,以极细微的优势超过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福田投资。2013年11月5日,福田投资联合自然人何大江成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至8.02%,暂时保住了第一大股东位置。

  到了2013年11月15日,生命人寿将持股比例增加至8.009%,但其将所持2.15亿股(占比为4.808%)全权授予福田投资行使表决权。此后,生命人寿开始了闪电增持计划。2013年11月27日,生命人寿持有金地集团的股份表决权已达5%;今年2月11日,生命人寿的股份表决权达到10%。

  据了解,4月18日生命人寿召开公司董事会执行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同意公司在未来一年内根据情况继续增持金地集团,持股比例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30%。这意味着生命人寿增持金地集团的动作仍将持续。

  两大保险公司对金地集团股权的激烈争夺,无疑将进一步激起资本市场热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什么时候才能消停,我们将拭目以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