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物流: 成本重压倒逼出的供应链新模式

时间: 2014-04-21 16:24:08 来源: 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网友评论 0
  • 钱玉军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在降低运输和库存成本的同时,走出服务主机厂的这种固定的模式,以服务更多的客户。郑州风神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河南首家采用“调达物流服务模式”的汽车物流公司,目前,主要为郑州日产、东风日产等主机厂提供调达物流服务。

  【中原经济网讯】 (河南经济报记者 孔凡哲 见习记者 王蒙蒙) 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汽车物流也成为现代物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利用巨大的汽车市场发展汽车物流行业并进一步促进整个物流体系的发展,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首要问题。

  运输与库存是个问题

  “汽车物流是指汽车供应链上原材料、零部件、整车以及售后配件在各个环节之间的实体流动过程。而总体来看,成本过高是目前中国汽车物流行业最突出的问题。”河南供应链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卢秋义说。

  “物流负责储和运的核心部分。”卢秋义说,“但也就是这两个核心部分成为决定汽车物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以前为了保证零件能够满足生产,都是将贮备库建到厂中,这样库存量就比较大。2008年我们在库的物资金额就达到了13亿元。”郑州风神物流有限公司中牟工厂物流部部长孟祥重告诉记者。

  经了解,这是很多汽车物流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加之近年来,随着用工成本、劳动成本的不断增加,原材料的持续涨价,主机厂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我们每年也都不赚钱,钱去哪了?把资金流理顺后发现,钱大部分是被供应商赚走了。”一位主机厂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库存与运输成本的浪费成了众多汽车物流企业,同时也是所有物流业所面临的首要问题。

  “且随着主机厂的增加,我们的配合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所以现在我们从事的是与主机厂业务有关联的供应链服务,与社会的整合资源接触的还少。”郑州风神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玉军说。

  钱玉军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在降低运输和库存成本的同时,走出服务主机厂的这种固定的模式,以服务更多的客户。

  调达物流省成本

  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分论坛上,百事亚洲、中东、非洲区首席执行官在提到供应链时称,一个产品四分之三的价值都是通过供应链来实现的,他说,在缩短供应链这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样可使得供应链的效率更高。

  卢秋义说,高效就是把浪费降低到最低的程度,这也是所有物流企业一直追求的最终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各大汽车物流企业通过创新与实践,不断优化汽车供应链的资源配置,而调达物流就是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重要方式之一。

  卢秋义所讲到的调达物流,其实也别称之为取货制物流。对此,卢秋义解释说,主机厂向供应商发送定单,供应商按交货期和数量提前备好货,由第三方物流公司上门取货,并按交货期运输至主机厂。

  “这种方式可以降低运输成本和降低主机厂的库存量,可以有效地降低物流成本和降低库存资金积压。”卢秋义说。

  郑州风神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河南首家采用“调达物流服务模式”的汽车物流公司,目前,主要为郑州日产、东风日产等主机厂提供调达物流服务。

  “这样可以减少中间环节的浪费。之前半个月才能运完的物资,现在只需要两到三天就能完成。2008我们的在库物资金额达到13亿元,现在基本在6.5亿元。充分降低了物资的在库积压。”郑州风神中牟工厂物流部部长孟祥重告诉记者。

  据了解,提高物流效率最关键的就是系统支撑,即大家在一个系统下操作。物流与信息流之间更是不可分离,一旦信息流跟不上,物流肯定跟不上。

  卢秋义说,目前除了汽车行业,其他一些生产制造业也在采用这种全供应链的物流模式。这种模式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实现了利益最大化,也促进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作者:孔凡哲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