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贸易还会“失真”多久?

时间: 2014-04-21 17:06:22 来源: 上海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外贸行业在2014年出现一个令人失望的开局。同样位于北亚的其他经济体,韩国和台湾3月份的出口分别同比上升了5.2%和2%,这意味着发达经济体的需求出现稳步回升。
      中国外贸行业在2014年出现一个令人失望的开局。第一季度出口同比下跌3.5%,低于去年第四季度7.4%的增长,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这是中国从2009年以来出口第一次按季度出现下跌。

  笔者认为,第一季度的贸易数据或因以下原因被扭曲:季节效应、基数效应和金融效应,其中金融效应是指出口商利用贸易渠道和境内外利差和汇差进行金融套利。笔者认为,中国的出口在未来数月将更真实地反映实际贸易状况。

  尽管官方和汇丰PMI指数均表现疲弱,但其分类指标均显示外部需求出现改善。例如,两个PMI的出口订单分指标近期都有明显的改善,其读数均处于50的荣枯线上,这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前景改善是一致的。此外,第一季度本地企业的出口订单较去年同期上升10个百分点。如果所有这些都意味着中国出口开始回暖,那为何海关统计数据却表现疲弱呢?

  事实上,海关统计数据的大幅下跌,主要是由于中国政府加大了对贸易渠道进行金融套利的打击。这些“虚假贸易”主要由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和境内外市场较大的利差带来的。中国央行对外汇和利率市场的“双重干预”带来了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也使得境内市场的利率水平处于低位,这有效打击了金融套利行为。

  此外,往返香港和深圳的“迂回贸易”在今年初开始减少,其中3月份大陆对香港的贸易同比大幅下跌43.3%。如果剔除对香港的出口,中国3月份出口仅同比下跌3.5%。对香港出口的下跌,拖累了中国3月份出口增长11.6个百分点,而中国对其他地区的出口增长,不足以抵消对香港出口的下跌。

  同时,价格因素也不容忽视。中国3月份的铁矿石进口总量同比增长了14.6%,高于2月份8.5%,但从价值总额来看,仅同比增长了2%。这意味着,大宗商品价格的走软使得中国的进口也表现出疲软的态势。但大宗商品进口总量的上升意味着,随着对原材料需求的上升,中国进口活动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将出现反弹。

  同样位于北亚的其他经济体,韩国和台湾3月份的出口分别同比上升了5.2%和2%,这意味着发达经济体的需求出现稳步回升。笔者认为,中国未来的贸易状况将与区域其他经济体逐渐同步,中国的出口将再次出现回升。作者系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