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虚假贸易背后的GDP秘密

时间: 2014-04-21 17:05:21 来源: 中文网  网友评论 0
  • CCTV证券资讯频道首席策略评论员许一力撰文:虚假贸易在很多国家也都存在,背后有着更惊人的秘密。虚假贸易在很多国家也都存在,但对于香港和深圳这么特殊的地区来说,背后有着更惊人的秘密。

  CCTV证券资讯频道首席策略评论员许一力撰文:虚假贸易在很多国家也都存在,背后有着更惊人的秘密。

虚假贸易背后的GDP秘密

  早在几天之前,中国公布的3月进出口数据双双大幅下跌就让人大跌眼镜,这已经远远超出预期。所以那时候就有预计,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可能降至五年低谷。

  就像近期公布的一季度GDP增幅7.4%,这很明显跟进出口数据下降太多有关。

  上次出现这样的净出口状况甚至可以往回追溯到2008年。从2008年11月至2009年10月,进出口数据连续双降达12个月。表面看起来挺惨,现在的外贸数据都已经沦落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区间。

  不否认,进口数据缩小,说明国内需求本身确实有点萎缩,但更多的事实在指向:此次外贸进出口下降,是因为去年存在的一些特别因素,推高了同比基数,所以这次的下降并不代表衰退。这里的特别因素暗指的就是虚假贸易。

  那么这个说法有道理么?

  就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媒体曾经大肆报道过虚假贸易横行。去年一季度内地和香港双边贸易大幅增长了71%,去年3月内地对港出口增长了93%,增速创18年来新高。

  而今年一季度,内地对香港的进出口则是大幅下降33%,这一降幅也直接影响总体进出口增速近4个百分点。而对其他地区的出口基本是正常的,对发达国家出口增速从1-2月的2.8%回升至5.7%,对发展中国家出口增速从1-2月的-5.9%回升至8.3%。所以3月对香港出口大幅下降是出口低于预期的主因。

  这更加印证了,虚假贸易充当进出口下滑的特别因素,这个说法是站的住脚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文网 作者:许一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