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黄海洲:人民币国际化是个IPO过程

时间: 2014-04-21 16:56:24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基于传导机制问题以及中国经济去杠杆化两方面来看,黄海洲认为,中国的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黄海洲看来,人民币国际化前提条件实际是中国可以两边市场做起来,看多的看空的,在里面寻找一个中间价,这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4月18日上午,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周年暨BiMBA15周年庆活动上,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在探讨中国的经济结构问题和货币政策传导问题时表示:“在考虑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其他相关政策的设计或者执行过程中,要认真思考中国经济所处的现状,既要看总量,也要看流量,同时要看结构,要看传导机制。”

  他同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人民币上市的过程,需要思考以什么样的价格上市的问题。“利率并轨,汇率入市,入市是上市的意思。”

  在黄海洲看来,从货币政策方面来看,我国货币总量虽然充足,但是传导机制的问题比较大。“我们不是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传导机制,这个时候用简单的市场经济手段或者是工具来执行这些政策,银行拆借利率就会出现‘619’、‘620’,而且这个过程中会产生一些黑洞,拼命的吸金,最后的结果是劣币驱出良币,把一些好的企业逼死。”

  黄海洲分析称,中国经济现在面临一个机遇期,同时也是调整期。中国经济去杠杆的过程已经开始,而且还会继续。他把全球发达经济体划分为三大板块,美国经济、欧元区经济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2008年危机以来,过去五六年,美国一方面推三次量化宽松,同时去杠杆过程已经完成,而欧洲没有大动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普遍在去杠杆,黄海洲强调在去杠杆化过程中,改革、增长和稳定三者的关系非常重要。

  黄海洲认为,改革里面有一定的增长速度作为支撑,增长的速度和水平要有一定的稳定性。光看增速也不行,流量、结构、存量要统一起来考虑。“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如果去杠杆力度不够,会被市场所抛弃,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出现比较大的问题,所以做得不够不行。如果做的过猛也会有问题,自己把自己抛弃了。”基于此,黄海洲强调要有一定的稳定性,要增长,而且增长要有一定的稳定性,改革才能推进。

  基于传导机制问题以及中国经济去杠杆化两方面来看,黄海洲认为,中国的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认为,在利率方面要理清传导机制,“理清传导机制有很多思路,一个高端的黑洞要用非市场化的手段堵住,这不是市场能解决的,包括用行政手段。”他认为,利率市场改革要把现在的利率从多轨变成少轨。尤其把高端的挤掉,中枢的利率下移,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也有利于金融进一步改革。

  3月初以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部分贬值,同时央行扩大了浮动区间。“这是一些很有意思的变化,我认为是可喜的变化。人民币往前走的话,升值和贬值两方面的压力都有。”黄海洲表示,在这之前,人民币单方面的升值压力,因为是单边市,人民币国际化很难。今天的双向波动,更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在黄海洲看来,人民币国际化前提条件实际是中国可以两边市场做起来,看多的看空的,在里面寻找一个中间价,这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人民币上市的过程,需要思考以什么样的价格上市的问题。“IPO发了之后就跌,人家敢买吗?你要找到一个中间价。要给投资者让利,买到你的股票的投资者将来能赚钱。利率并轨,汇率入市,入市是上市的意思。”

  (编辑:张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一财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