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需循序推进

时间: 2014-04-21 16:53:54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投资渠道的广度、深度和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紧密联系。归根结底,人民币国际化是人民币在国际社会“市场化”的过程,能否获得成功,终究取决于国际市场的选择,取决于世界各国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最终,国际间使用人民币的普及程度必将和中国经济的重要性相匹配。

  人民币投资渠道的广度、深度和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紧密联系。步子不在于快,而在于稳健,需要在稳健而不停歇的前进中积累经验,循序推进。最终,国际间使用人民币的普及程度必将和中国经济的重要性相匹配。

  日前,渣打银行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事务全球主管朱卡·菲尔曼表示,全球40家央行准备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这使得人民币能够在全面自由兑换之前就具有储备货币的状态。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没有以人民币形式存在的外汇储备比例,但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国家储备中的“其他货币”比重相比2003年增加了近400%,而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例则从2000年的55%降至2013年的33%。这表明,许多国家在逐步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大家看到了国际货币体系出现的问题,期待多一个选项,而人民币正是国际结算和储备货币的选项之一。因此,越来越多国家的央行正在把人民币加入到储备和投资组合中,也在意料之中。

  人民币国际化不仅是中国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的需要。以今年3月18日起人民币对新西兰元实现直接交易为例,是双方水到渠成、顺势而为的体现。自2008年以来,中国与新西兰贸易以年均18.6%的速度迅猛增长,新西兰乳制品和肉类产品对华出口甚至实现了500%以上的增长。如此惊人的增速与旺盛的贸易需求,使两国商业人士迫切需要实现货币直兑,减少汇兑成本和风险。这正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国际市场基础。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一出口大国、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依托庞大的经济体量和良好的经济发展前景,人民币将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和地区多元化储备、分散风险的优先选择。

  然而,人民币国际化虽然“长势”喜人,但仍是一棵幼苗。2013年末,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为0.91%,这意味着,在离岸存贷款等国际金融市场活动中,人民币占所有货币的份额为0.91%。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2013年人民币交易在全球外汇市场的交易量占比为2.2%。这表明,人民币对全球大宗商品仍没有话语权。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巡视员王丹表示,目前人民币计价比重还较低,2013年人民币在货物贸易中所占比例已经超过10%,达到11.7%,但这11.7%中有一半不是以人民币计价。

  归根结底,人民币国际化是人民币在国际社会“市场化”的过程,能否获得成功,终究取决于国际市场的选择,取决于世界各国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而国际市场如何选择,需要中国首先做好“家庭作业”。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结果。在国内的“功课”中,除了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以外,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拿着人民币能干什么?交易有多少人愿意接受?有多大的广度和深度吸引投资者?也就是说中国需要给人民币的持有者以更多的投资机会。

  这样看来,人民币在国际上能够走多远,还取决于国内金融改革的“成绩单”。人民币投资渠道的广度、深度和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紧密联系。步子不在于快,而在于稳健。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满足若干条件,比如人民币汇率可以大幅度地自由浮动、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金融体系改革更加完善、金融监管体系更加国际化等,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在稳健而不停歇的前进中积累经验,循序推进。最终,国际间使用人民币的普及程度必将和中国经济的重要性相匹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惠春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