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志武:今年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小 汇率或双向浮动

时间: 2014-04-21 15:44:17 来源: 中新社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引起各方密切关注。分析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的原因,陈志武认为,首先,近年来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大幅下降,而美元的购买力并没有明显下降,这种不对称性决定人民币应该贬值;

  中新社波士顿4月21日电(记者 阮煜琳)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引起各方密切关注。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20日在波士顿表示,今年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小,预计今年未来几个月人民币汇率将上下双向波动,但波动幅度不大。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下跌2.7%,扭转了连续几年的升值趋势。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全年升值了3%。2005年7月21日起,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了33%。

  陈志武20日在波士顿出席哈佛中国论坛,他会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人民币今年继续在贬值,升值概率减少,截至目前已贬值2.5%-2.7%左右,“尽管个人认为,现在人民币应该更多地贬值,但出于一些因素的考量这一点很难做到”。

  分析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的原因,陈志武认为,首先,近年来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大幅下降,而美元的购买力并没有明显下降,这种不对称性决定人民币应该贬值;

  第二,中国贸易顺差大大下降,人民币升值压力下降。数据显示,中国2月出现贸易逆差,逆差额度为229.8亿美元,这是历史记录中第二大规模的一次贸易逆差。

  第三,从资金的流向看,热钱进入中国的数量下降,外资对中国的兴趣有所下降,并转换为对人民币的需求下降。

  “如果人民币汇率完全由市场因素决定,人民币应该贬值”,陈志武说,但是以往人民币汇率存在干预因素,当人民币汇率真正因市场因素发生贬值时,美国政府站却出来指责。

  对于人民币汇率下降的影响,陈志武认为,人民币汇率下降对中国民营企业帮助很大。中国进出口贸易总体上为贸易顺差。人民币不断升值,对民营企业打击很大,他们的东西越来越卖不出去。

  陈志武认为,2013年,中国国有企业的贸易逆差为2200亿美元左右,而民营企业的贸易顺差近3500亿美元。因此,人民币贬值利于扭转以往国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较高,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占比较低的格局。

  陈志武表示,今年未来几个月,预计人民币汇率将经历双向波动,但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新社 作者:阮煜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