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增外汇占款增幅超预期 央行短期降准概率锐减

时间: 2014-04-21 15:41:30 来源: FX168  网友评论 0
  •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上周五(4月18日)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中国3月末外汇占款为人民币29.385万亿元。根据央行网站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3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3,851.92亿元;财政性存款余额为31,063.31亿元,较上月减少4,824亿元。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上周五(4月18日)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中国3月末外汇占款为人民币29.385万亿元。

  数据显示,中国金融机构3月份外汇占款增加1891.97亿元人民币,为近期以来连续第8个月呈现正增长的态势。此外,3月份财政性存款减少4823.84亿元人民币。数据还显示,中国2月份外汇占款人民币增加1282.46亿元。

  根据央行网站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3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3,851.92亿元;财政性存款余额为31,063.31亿元,较上月减少4,824亿元。

  上述两项数据表明,3月份市场因此增加的流动性为6,716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外汇占款的大幅增加,同时金融市场流动性也在提升,因此预计短期内央行下调存准率的风险极为有限。

  国联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分析师曹海军认为,结构性宽松在二季度会因为外部热钱规模下降而改变。“从我们构造的粗口径热钱规模的情况来看,3月份热钱仍然是净流入。”但热钱的规模较前期放缓,这与之前人民币持续贬值有关,也与季节因素相关。按照目前跟踪的境内外汇差情况,4月份的热钱流入有放缓迹象。

  曹海军并称,结合季节性因素变化,二季度外汇占款的规模将进一步收减,这对整个资金面供给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外部资金流入供给不可持续。当二季度资金流入规模下降,会同时导致长端利率和短端利率的上升,这个时候,流动性将全面走向收紧,这无疑会进一步影响到企业生产。二季度的关键还是流动性问题上。

  招商证券发布研报认为,3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增长1,891.97亿元高于预期,主要因当月贸易差额由2月逆差回升为顺差,且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的负面影响出现阶段性缓解。

  报告认为,3月贸易顺差回升至77亿美元,减弱了市场对贸易持续逆差的担忧,稳定了预期和结汇意愿,对外汇供求的改变和外汇占款回升有影响。同时,从其观察的高频指标看,进入2月中下旬,韩国、台湾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外流情况已明显缓解,这预示中国的国际资本流动环境在3月较2月有所改善。

  齐鲁证券研究所分析师罗文波和刘启元指出,“从数据来看,市场过于担忧了。”人民币汇率在年初贬值以来,未见明显的资本外逃。考虑影响外汇占款的四大主要因素:贸易顺差、FDI、投资收益与资本流动,3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约为1,892亿元人民币,其中贸易顺差77.1亿美元,FDI新增122.39亿美元,按照年度投资收益1,400亿美元月度均值计算,3月份资本外逃迹象并不明显。

  两位分析师并称,汇改初衷是扩大波幅,降低套利空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2013年央行在采取高利率去杠杆的同时,导致的结果是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地产价格上涨,2014年开始尝试用汇率政策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转向“汇率波动+相对中性利率”的政策组合,货币调控政策向“宽货币、紧信用”的组合转移;同时,扩大外汇波动区间,打击热钱套利,用“汇差波动”降低“利差”的稳定套利空间。

  中国央行自3月17日起,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FX168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