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澳新银行主打贸易融资、黄金业务 外资行自贸区错位竞争

时间: 2014-04-14 12:16:1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近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澳新中国”)上海自贸区支行正式开业。而花旗中国亦采用错位竞争策略,重点发展人民币跨境集中收付和资金池等财资管理业务。

  本报记者 刘振盛 上海报道

  近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澳新中国”)上海自贸区支行正式开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澳新中国在自贸区的业务将侧重在贸易融资和黄金两个重点领域。

  “作为唯一进驻上海自贸区的澳洲银行,这是澳新银行具备独特竞争优势的两个业务领域。”澳新银行总裁邵铭高认为。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花旗、星展、渣打、东亚等外资银行的自贸区网点陆续开张,它们业务重点策略不仅与中资行存在较大差异,且外资行之间的选择也不仅相同。譬如渣打、花旗等全球性银行,都选择将人民币跨境资金池等财资管理业务作为重点。

  主攻贸易融资、黄金

  “比如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准备在自贸区建立黄金国际板,银行既可以作为境外投资者参与,也可提供融资等相关金融服务。”4月10日,澳新中国一位高管向记者表示。

  在贸易融资方面,澳新中国的优势在于农业、矿业和大宗商品等领域。“最初银行可以在自贸区里为大宗商品等提供人民币信用证等贸易融资服务或者流动资金贷款。”上述高管向记者表示。

  “现在各家银行都正在忙着与企业沟通、探讨,帮助企业深入理解自贸区的业务才能争取新的业务。”上海一位外资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最近,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星展中国”)就组织了300多名来自内地、新加坡、香港、台湾、越南、马来西亚等市场的企业客户,召开上海自贸区新业务推介会。

  目前星展自贸区支行开业已两个多月。“从参加这次推介会企业的人数可以看出企业对于自贸区的期望很高。”星展中国首席执行官葛甘牛向记者表示,其客户定位侧重于有跨境金融需求的企业,包括中国船舶(600150,股吧)工业集团等央企和浙江吉恩仕国际贸易公司等民企。目前星展已经完成自贸区内外资行首单贸易融资、首单同业代付业务。

  网络覆盖全球的外资行策略则有所不同。渣打(中国)上海分行行长罗龙翔就表示,目前比较多的关注点是现金管理方面,包括双向资金池业务、人民币境外借款等。

  “因为很多跨国企业正在考虑将上海作为其区域资金中心,除双向资金池外,跨国公司还要综合考虑融资成本、费用、税收、流程简化等内容。”他说。

  而花旗中国亦采用错位竞争策略,重点发展人民币跨境集中收付和资金池等财资管理业务。

  海外资源差异所致

  多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各家银行在国内外资源优势的差异,导致了各自重点业务产品的不同选择。

  上述外资行人士认为,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在自贸区的策略就很不一样:首先外资行在中国的网点、贷款规模都无法与中资银行相匹敌;其次中资行的融资成本更低一些。所以在自贸区不可能跟中资银行拼贷款类业务。

  上海一位外资行高管认为,类似人民币境外借款也是传统信贷类金融产品,它的特点是属于短期、一次性的业务,所以在业务的粘性、附加值方面并非很高。

  “外资行的优势在于国际经验、国际网络,可以在自贸区帮助中国企业走向国际,或者帮助国际企业进入中国。”上述人士补充说,银行会结合自身的策略、目标客户的需要来开展自贸区业务。

  譬如澳新中国主攻的黄金业务,首先得益于澳新银行与全球第五大黄金精炼厂珀斯建立了长期承销实物黄金的关系,借以掌握了黄金的重要供应渠道。后者不仅是澳大利亚最大黄金精炼厂,还持有全球最大黄金精炼厂之一的AGR Matthey公司40%股权。其次,澳新中国也是上海黄金交易所9家外资行会员之一。

  对于全球性银行而言,人民币资金池等财资管理业务则是核心竞争优势。这项业务通过银行后台系统会与企业对接,提高跨国企业的流动资金管理效率,进而为银行提供长久、有价值的业务。(编辑 马春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振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