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SAIF专家建言:三措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4-04-14 20:04:3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4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的多位专家在“SAIF高金-FT中文网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论坛暨SAIF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就人民币国际化所面临的问题、风险和实施路径进行了剖析。他们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有中国的国家利益为最终动力,需要稳步向前推进。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资本跨境流动风险也应当预先加以防范。
        记者 焦卢玲

  中国的资本项目开放于近日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4月9日,中国证监会[微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决定,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沪港通)。沪港通总额度为5500亿元人民币(6.2191, 0.0078, 0.13%),将于6个月后正式实施。

  由于沪港通是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故资本项目开放的背后,人民币国际化的面影也开始清晰起来。

  4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的多位专家在“SAIF高金-FT中文网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论坛暨SAIF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就人民币国际化所面临的问题、风险和实施路径进行了剖析。他们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有中国的国家利益为最终动力,需要稳步向前推进。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资本跨境流动风险也应当预先加以防范。

  为什么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几位教授看来,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已经不适合全球经济的发展,尤其对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容易因美国的货币政策调整而发生金融危机。例如,美国退出QE的决定就造成了大量资金的回流,使新兴市场各国的经济发生了剧烈的动荡。

  而针对新兴经济体对美国退出QE的指责,美联储主席耶伦曾回应说,美联储是为美国的纳税人和美国的国会负责的,美国的货币体系和货币政策都是以美国利益最大化为主要动机。

  朱宁认为,这标志着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中央银行都认识到,以美元作为单一货币储备货币体系已经难以维系了。

  “很多的新兴国家为了防止金融危机,保持很大的美元储备,没有其他的储备货币。于是,当美国出了问题以后,就有很多钱流入新兴国家;当美国复苏了,这些钱又流出去,过去几年对新兴国家的宏观调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这个问题不解决,全球经济发展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表示。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发展,与世界各国的贸易总额不断上升,汇率又长期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极大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除了贸易之外,中国的企业要到国外去投资,老百姓要到外面去投资,这有很大需求,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张春表示。

  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助于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国民的人民币 “外升内贬”难题。

  “在资本市场关闭的状态下,国内的货币供应量太大,因为央行[微博]要吃掉外汇储备新增发人民币。但对海外投资者而言,由于我们的资产市场是关闭的,中国的贸易顺差引发了强烈的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海外对人民币需求很大,所以升值压力很大,就造成了“外升内贬”这个奇怪的现象。所以,人民币要国际化,成为各国的储备货币。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钱军表示。

  “我个人觉得下一步货币体系很有可能是多储备的国际货币体系。”张春说,今后十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人民币很有可能会成为一种重要的储备货币。目前,中国央行和其他很多国家的央行已经签了双边互换协定。

  如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朱宁认为,任何一种货币的国际化进程都有三个不同的阶段:作为结算货币,作为投资货币以及作为结算货币。

  根据朱宁的计算,目前,从结算货币的角度,以人民币结算的全球贸易金额占比为7%至8%;从投资货币角度,这一比例接近1%;而从外汇储备的角度来看,还不到1%。“第一个阶段是通过作为贸易的结算货币,由于各个国家和这个国家进行贸易中产生的一些收支不平衡,才用这种国家的本币来进行收支和结算。从这个角度来看,在过去十年里,人民币在全球整个货币体系里的地位出现了很大的上升,所以第一阶段人民币国际化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朱宁表示。

  不过,他认为,后面两点,即作为一种投资货币和作为储备货币,反而是值得关注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方向。

  张春表示,要顺利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推进金融改革来配合。

  首先,中国汇率需要和美元脱钩。目前时机已经成熟,这样能减轻套利资金的流入压力。

  第二,需要推动资本账户开放,包括人民币在资本项下实现跨境流动与人民币在资本项下的可兑换两个方面。

  第三,尽快推动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包括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完成金融企业的去行政化。

  需防范人民币国际化后的风险

  不过,人民币国际化还会面临显而易见的风险。

  “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希望资本项下开放,但这个路,我们的步子还是要迈得稳一些。如果太快的话,造成一些风险,可能会造成整个进程受到影响。”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汪滔表示。

  首先,从国家层面来讲,需要面临资本大进大出的风险。如果一旦把由政策造成的资本项隔离都给打开,有可能造成整个资本市场的剧烈动荡,而国内的金融体系以及金融机构都很难承担。

  其次,汇率定价中心将移到境外,这也有可能造成风险。

  不过,尽管如此,汪滔还是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利大于弊。而且,也有一些应对之策。

  “资本大量进出肯定风险很大,而且对于全世界来讲没有哪个国家完全自由。所以,在钱大量进出的时候,发达国家的做法是收税,比如托宾税。我们不是收税,我们可以完全切断,热钱要打报告才能出去。 ”钱军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焦卢玲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