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股迎来历史性投资机会

时间: 2014-04-14 11:31:57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上交所和港交所两地投资者正式获准可“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沪港股市直通车”有望在6个月内正式开通。”  根据此次“沪港直通车”的“路线”安排,沪股通可投资标的为上证180 成分股、上证380成分股以及A+H 股,总额度3000亿人民币;港股通则为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成分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分股以及A+H 股,总额度2500亿人民币。

  随着上交所和港交所两地投资者正式获准可“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沪港股市直通车”有望在6个月内正式开通。业内分析师认为,沪港直通车和外汇管制的放松将抹平AH股价差,直接利好排在折价榜前列的保险个股,两地价值洼地的投资机会也给了保险资金提高收益率的绝佳时机。

  保险等金融股将获益“港股通”

  上周四,在李克强总理表态“将积极推动建立上海和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联互通机制”后,紧接着,证监会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管委员会中午便发布联合公告称,上交所和港交所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沪港股票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正式获批。

  至此,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港股直通车”正式确立,并有望在6 个月后直接投资港股。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正式获批,是我国资本市场正式对外开放的标志,有利于加强两地资本市场联系,拓宽两地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与此同时,对于A股也是重大利好,“蓝筹股的春天已经到了”。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对高估值的深交所创业板或造成不利影响,而上交所蓝筹股则有望得到提振。“上交所大量的超级蓝筹股,尤其是现在许多跌破净资产的金融股,对境外资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该计划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项配套工程,有望为上交所带来可观的交易量,亦可为港股市场注入 活水 ,可谓双赢。”

  根据此次“沪港直通车”的“路线”安排,沪股通可投资标的为上证180 成分股、上证380成分股以及A+H 股,总额度3000亿人民币;港股通则为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成分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分股以及A+H 股,总额度2500亿人民币。

  尽管距正式启动还有半年,沪港通发布首日即在两地股市掀起轩然大波。当日沪指收报2134.3点,涨幅1.38%;恒生指数收报23.18点,涨1.51%,沪港指数双双创下两个月高点。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除了提升蓝筹股的价值外,沪港两市打通还将对A+H(指在A股及港股双挂牌股)的大盘蓝筹股和大型券商股形成利多,也会使A股及H股的差价缩小。

  在此利好背景下,同时发行A+H股的四家保险公司当日午后便股价飙升,保险板块集体涨逾5%。其中,中国平安涨超7%,中国太保涨超6%,中国人寿涨超5%,新华保险涨超2%。

  保险投资收益有望提高

  显而易见,上交所保险板块四家上市公司全部为A+H股,沪港通投资者均可投资。“沪港通如果顺利实施,对于A股保险股估值中枢必然有一个上抬作用,不过,这并不一定代表这四家H股的股价不会向下波动。”国泰君安分析师赵湘怀认为,这很有可能是双边股价向中间靠近的一个过程,具体是A股上升多,还是H股下降多,或者是双边上升,都将取决于具体时间段的宏观经济环境、资本市场的资金环境、以及各家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

  翻看过往A-H折价历史可以发现,A股保险长期处于折价状态。由于两地投资者构成、风格偏好和上市牌照等差异,保险股老三家的A-H折价长期较其他板块更低。以平安为代表,从2010年至今的平均折价率为-20%,而同期两地上市的平均折价率为+4%。“沪港直通车将给保险A股带来增量国际资本,平抑两地价差,保险精算价值估值体系将重新确立。”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投资收益也有望得到提高。“一方面直通范围有限:沪股通包括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份股,以及A+H股票;另一方面我国大盘蓝筹与国际市场的相对估值较低,而创业板相对估值较高。”赵湘怀认为,随着沪港直通的扩大和外汇管制的放松,保险资金大量持有的蓝筹股将受益于此,有助于体现保险股的高弹性。同时,保险资金在总资产15%的范围内可投资境外资产,沪港通也给险资带来更多港股投资机会。

  那么保险板块内,哪些“种子选手”有望得到市场资金青睐呢? 国泰君安认为可关注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目前中国平安在A-H折价榜排名第四,同时平安也是保险股中折价弹性最大的,且平安已入选个股期权试点股票,预计六月期权上线后将产生有更多持有筹码的需求和更活跃的交易需求。”此外,折价最低的中国太保价值低估最为显著,建议投资者关注。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家轩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