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进展

时间: 2014-04-14 11:52:00 来源: 中国金融  网友评论 0
  • 《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指引》及其实施细则于2013年9月1日实施。伴随着对外贸易的不断拓展深化,以及贸易融资创新产品层出不穷和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外汇管理体制面临新的挑战。

  《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指引》及其实施细则于2013年9月1日实施。新政策实施以来,改革红利如期释放,社会各界反映良好,切实促进了服务贸易便利化。伴随着对外贸易的不断拓展深化,以及贸易融资创新产品层出不穷和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外汇管理体制面临新的挑战。

  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意义

  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充分体现了外汇管理理念的转变。一是通过取消行政许可、简化单证审核等措施大力推进便利化;二是由重流出、轻流入的管理方式转变为流入、流出并重的均衡管理;三是由审批、核准工作为主的事前管理转变为监测、分析为主的事后管理;四是加强主体监管,由对逐笔交易行为的监管转变为对交易主体外汇收支的综合性监管,构建更加便利、规范、透明、高效的服务贸易外汇管理体系。

  改革以推进外汇管理便利化为宗旨,境内机构和个人办理服务贸易外汇业务的便利度显著提高,具体包括:一是取消服务贸易购付汇核准,所有服务贸易购付汇业务均可在金融机构直接办理。二是等值5万美元以下服务贸易收付汇业务无需审单。服务贸易小额收付汇业务可在金融机构直接办理,金融机构对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下的服务贸易收付汇业务原则上可不审核交易单证。通过此项措施,可以使绝大多数服务贸易业务实现便利化。对于等值5万美元以上的服务贸易收付汇业务,金融机构仍需审核单证。三是对于仍需审核单证的业务也进行了多项简化。对现行的数十类单证审核规定进行简化与合并;取消对绝大部分主管部门核准、备案文件的审核要求;取消对外付汇税务证明等。四是放宽境内机构服务贸易外汇收入境外存放条件,允许企业集团服务贸易外汇收入集中存放境外。

  通过这项改革,一方面,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法规整合为金融机构办理业务提供了更加清晰、简明的依据,便于金融机构操作;单证审核的简化也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的经营成本。改革后,单笔5万美元以下的资金收付时间由20分钟缩短为平均5分钟;税务备案时间由20多个工作日缩短为平均不超过一个小时,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另一方面,改革进一步明确了金融机构对业务审核的权责,加强了对金融机构审核的尽职要求,促使金融机构完善相关内控制度与业务操作流程,防范异常资金利用服务贸易渠道进行跨境流动……(全文请阅读《中国金融》印刷版2014年第07期)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吴国培系行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 作者:吴国培黄红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