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将逐渐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

时间: 2014-04-14 11:51:26 来源: 辽宁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近期人民币汇率一路走低,市场关切央行货币政策取向的背景下,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对当前几个热点问题的表述备受关注。周小川也提到,“如果出现任何金融的不稳定,我们有可能需要再一次动用非常规货币政策来加以应对。

  在近期人民币汇率一路走低,市场关切央行货币政策取向的背景下,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对当前几个热点问题的表述备受关注。

  为何采取相对非常规的货币政策?什么是货币政策调控最主要的目标?常态式外汇干预会否逐步退出?一系列论断逐渐将央行未来的政策路径描绘清晰。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不断地进行改革,将来会更大程度上由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同时,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动区间仍将继续扩大。今年3月17日开始,央行将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区间由1%扩大到2%,这是自2012年4月16日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从0.5%扩大到1%之后,迈出的又一大步。

  货币政策一直非常规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上,

  周小川谈得最多的是中国央行为什么采取相对非常规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说,过去10年,很多国家采纳了瞄准通胀率的货币政策,主要靠央行的政策利率来实现这一目标,这就是常规货币政策。非常规货币政策是指由于条件发生了变化,使得传统货币政策不再能够起到应有的效果,而不得不动用非常规货币工具,主要就是“量宽”。

  他表示,中国货币政策跟其他国家比起来一直相对非常规,因为中国仍处在改革转型期,并没有达到实施常规货币政策所必须具备的所有经济条件。因为“必须要进行很多金融行业的改革,必须要纠正、改进银行业一些状况,必须进一步地发展资本市场”。

  从理论上来说,非常规货币政策实施是为了应对形势,造成低利率甚至是零利率的状况。周小川同时表示,如果将来能够走出零利率、低利率环境,就不必要再去实施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将来有可能可以回归到过去10年的货币政策当中。

  不过,周小川也提到,“如果出现任何金融的不稳定,我们有可能需要再一次动用非常规货币政策来加以应对。 ”

  他尤其提到两次金融危机。一次是亚洲金融危机,当年中国使用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加以应对,创造了一个非常低利率的环境;另一次是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也推出了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同样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

  “这些政策不光是保增长的,同时也是推动实现金融稳定的。”周小川说,金融危机让市场意识到金融稳定非常重要。

  低通胀目标最为重要

  低通胀、GDP增长、新增就业、国际收支平衡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四大政策目标。

  周小川表示,这四个目标的权重会动态调整,因为经济有较正常时,也有全球经济危机的时候,在不同情况下,目标权重会发生变化。但通常情况下,对于央行来说,通胀目标更重要,未来货币政策也不大可能会把就业作为最主要的目标。

  周小川说,国务院有考虑经济增速在什么区间内属正常范围,货币政策的制定考虑了增长率,如果经济增长率完全偏离了目标,货币政策会采取微调或是大一点的调整。

  另一方面,随着全球市场流动性激增,央行金融稳定责任随之加重,全球主要央行被赋予维持金融稳定和控制目标,央行的独立性成为争议焦点。

  对此,周小川认为,独立的央行意义重大,但对于中国来说,当前正处于由中央控制型经济向市场化经济的转型、调结构阶段,需要央行与其他的政府部门合作推动改革。“如果央行和监管机构不是政府的一部分的话,很难有效地进行沟通,很难有效协调推动改革的政策。”周小川说,在这种转型期,央行是政府的一部分,对促进转型期发展更为有益。

  当然每一个选择都会有代价。“我们的代价就是,是不是很有效地控制了通胀率以及资产泡沫的增长,这还是一个问题,还不清楚。”周小川说。

  渐退常态式外汇干预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市场也十分关注。在经过了一波大幅震荡后,人民币汇率已经趋稳,但依然处于贬值区间,汇率双边波动更是逐渐加剧。

  周小川认为,汇率双向波动是机制改革,与此同时,资本流动在全球都不太稳定,现在观察的每个月的数据其实还包括交叉货币贬值问题,不一定是资本流入放缓,所以汇率双向波动与货币政策制定不一定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周小川还明确表示,中国将逐渐暂停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他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不断地进行改革,将来会更大程度上由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逐步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

  同时,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动区间仍将继续扩大。今年3月17日开始,央行将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区间由1%扩大到2%,这是自2012年4月 16日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从0.5%扩大到1%之后,迈出的又一大步。对此,周小川表示,“下一步还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