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供应链业将借金融创新寻求突破

时间: 2014-04-08 12:10:4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据了解,深圳聚集了全国80%以上的供应链企业,这些企业也一直走在全国供应链创新的前沿。深圳前海管理局投资推广处主任陶鹏表示,前海将重点发展四大产业,分别是:创新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

  在深圳的供应链圈子里时下流传着这样一条微博:深圳的供应链是“身披贸易公司的行,手拿物流公司的糖,却当了银行的娘”。

  段子的背后用意是想表明深圳供应链产业的处境:游离在其他行业缝隙之间,用创造性的思维把产业大佬们整合得服服帖帖,其中就包括不可一世的银行,但同时,他们也遭遇了政策不公,发展举步维艰。

  据了解,深圳聚集了全国80%以上的供应链企业,这些企业也一直走在全国供应链创新的前沿。

  然而,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供应链正面临金融创新模式的挑战和调整。为此,日前在深圳举行的“2014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论坛”,吸引了国内外诸多相关企业以及业界专家学者等到场论剑。尤其对近年快速发展的新兴业务供应链金融,众人关注度极高。

  与会专家表示,所谓供应链金融是指金融机构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将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的金融服务,其服务对象主要是供应链中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中小企业。

  深圳万联网副总经理蔡宇江表示,供应链金融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实现了多方共赢,在金融脱媒环境下,金融机构不但留住大客户更拉动负债业务增长;供应链上中小供应商解决融资难问题;大型核心企业则提升了供应链管理水平,竞争力得以增强。但是,由于供应链金融在我国实践时间较短,现阶段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进一步去创新和解决,比如:供应链成员企业之间关系松散、中介机构资质参差不齐、商业银行风控体系不够完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技术支持相对薄弱等。另外,国内金融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发展相对滞后,供应链金融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较国际仍有明显差距。

  深圳年富供应链常务副总裁杨战武表示,真正的供应链与供应链服务是两个概念,因此目前兴起的“供应链金融”应当算是一种供应链服务而不是一种供应链。他认为,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是一脉相承的,重点在于监管中间过程的利益相关点,令成本降至最低。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称,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最大受益者是广大中小企业,“这些缺乏抵押担保的企业依托于供应链这一新型融资服务模式,获得了银行贷款的支持”。据悉,目前在深圳,供应链金融正迅速成为各大银行重兵布阵的创新领域。

  深圳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供应链金融立足于整个供应链管理,将处于供应链条上的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根据交易中构成的链条关系和行业特点设定融资产品、设计融资方案,将资金高效、快速地注入到供应链条中的相关企业,为企业提供快速、全面、有效的财务融资方案。

  深圳前海管理局投资推广处主任陶鹏表示,前海将重点发展四大产业,分别是:创新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他预计,到2020年,深圳前海整体GDP将达1500亿元,每平方公里100亿元,也就是达到纽约、伦敦等国际一流城市的水平,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中心。

  陶鹏特别强调,物流和创新金融非常重要,特别是关系到现代物流的相关方面将是前海管理局下一步工作重点努力的方向,其中一方面是建立供应链管理中心,在物流型、营运型和结算型方面要重点着力,在国际贸易平台方面提倡进口与出口贸易并举、在岸与离岸贸易并举、货物与服务贸易并举、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等四个要点。

  谈到创新金融服务的政策扶持,陶鹏表示,已经出台的有“深府金发2014 3号文”,今后还将陆续有很多新的政策出台。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吕锦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吕锦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