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陕西与中亚贸易迎新起点 专家:须树立中国商人信誉

时间: 2014-04-08 13:11:09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中亚与我国经济互补性强、市场进入门槛低、对与中国务实合作依赖性强、热情高,有7大类商机等待中国商人。”  “中亚国家是中国发展所需的石油、天然气的重要来源地,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是经济互补性及重要的出口市场。

  “中亚与我国经济互补性强、市场进入门槛低、对与中国务实合作依赖性强、热情高,有7大类商机等待中国商人。”

  4月2日上午,由省商务厅主办的“商务大讲堂暨陕西与中亚:新起点,新机遇业务知识讲座”在西安止园饭店举行,原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姚培生先生,原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刘传武,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等专家,向全省包括商务部门在内的20多个部门工作人员、企业界代表及本报征集的读者等600余人讲中亚。

  中亚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的重要来源地

  70岁的姚培生先生曾长时间在中亚工作,对那里非常了解。他说,中亚国家对中国的政治信任度高于俄、美,他们很愿意和中国合作。“很多人问我,中亚国家会不会发生激变?我说很难预测,目前合作没问题,但有隐患存在。”

  “中亚国家是中国发展所需的石油、天然气的重要来源地,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是经济互补性及重要的出口市场。”刘传武认为,在中亚市场上,以下7大类商机可以开发:

  一、中亚国家对中国的轻纺、家电产品已形成依赖性需求,目前可以引导走正规线路,从贸易型向生产型转变;二、机电、高新技术产品性价比优势明显,市场空间巨大;三、资源开发和农业合作是当前投资的重点和热点,可以继续加强;四、境外“产业园区”建设成为一种新模式,可以征一块土地搞个产业园,再招商引资;五、中国政府及其他国际机构的援助项目可以积极参与;六、服务业利润高、空间大,尤其是酒店业等;七、利用政策便利,可以进行从中亚向俄罗斯的出口业务。

  要树立中国商人和商品的信誉

  姚培生和刘传武都说,中国商人如果要在中亚发展,一定要有长远的打算,切不可急功近利,应该树立中国商人和中国商品的信誉。

  “中国企业要摒弃赚了钱就走的想法,要融入当地,给当地老百姓谋福利,建学校、修路,只有共赢才是最佳选择。”刘传武说。

  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说,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还存在“交通不畅、语言不通、情况不明”三种困难,这些问题需要抓紧解决。他认为,陕西要进中亚,应该先打文化牌,让文化、旅游先行。

  “中国企业出去要减少盲目性,寻找合适的机构,做好前期咨询,了解当地政策和环境后,再决定是否投资。”姚培生说。记者王卫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卫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