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助力"贸易强国梦"

时间: 2014-04-08 13:07:2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我国实现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的征程中,人民币将大有可为。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对外贸易开展和实际的市场需要,人民币开启了国际化之旅。为配合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人民银行和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跨境人民币结算制度逐步完善。

  在我国实现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的征程中,人民币将大有可为。“人民币加快国际化步伐有利于中国对外贸易增长。”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与会代表指出,“人民币国际化不仅是中国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的需要。人民币在全球被广泛使用,会给与中国有业务关系的海外企业带来巨大好处,对全球金融体系来说也是好事。”

  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全球头号出口大国、再到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中国在世界经贸舞台上熠熠生辉。然而,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任重而道远。

  未来,需要进一步落实贸易便利化措施。在宏观层面上,应继续简化市场准入条件及政府的行政审批,提高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水平;从微观层面看,应从贸易便利化涉及的各个环节,减少贸易障碍,降低交易成本,这就需要人民币加快国际化积极助力。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对外贸易开展和实际的市场需要,人民币开启了国际化之旅。

  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帮助我国企业规避美元等国际结算货币的汇率风险,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2008年9月以来,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快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战略部署。2013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4.63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5337亿元。

  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开展,企业对跨境投融资人民币结算的需求日益强烈。为配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支持企业“走出去”领域的大型项目,人民银行开展了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个案试点。

  为配合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人民银行和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跨境人民币结算制度逐步完善。目前人民币跨境使用已经开辟了很多路径。

  经过几年的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境内外市场结出累累硕果。目前,在对外支出方面,人民币已可用于外贸进出口支付、境外直接投资、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以及人民币QDII。在回流渠道方面,有外贸出口收入、外商直接投资,境外一些机构还可以投资银行间的债券市场,QFII还可以投资境内证券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