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革命与佛山城市功能再造

时间: 2014-03-31 14:12:38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2014年的佛山经济,房地产行业成为人们热议也是最担心的话题。换句话说,佛山要消化已经和即将大量入市的商业综合体和写字楼,培育和发展第三产业才能创造出市场的刚需。以往,我们常常以产业链的竞争能力来评估一个区域的竞争力,比如南海铝型材的生产能力强,那么其在整个中国铝型材行业产业链中的竞争能力强。

  胡智勇

  2014年的佛山经济,房地产行业成为人们热议也是最担心的话题。伴随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金融政策的变化,人们对于佛山房地产行业的状况普遍表现出了忧虑状态。在写字楼市场更是如此,根据高力国际的统计,2014年佛山高端写字楼总体供应量将达到50万-60万平方米,而且主要集中在佛山南海区和禅城区,但真正的高峰却将出现在2015年—2016年,预计将有超过200万平方米供应量。

  写字楼产品的大量出现,在佛山其实还是最近两年才有的事。此前,由于佛山经济是以制造业为主,大量的工业厂房都集中在镇级甚至村级的工业园里,产业不需要向城市中心聚集,写字楼市场也就一直没有发展起来。最近几年伴随佛山城市升级计划的实施,在政府和市场两方面力量的推动下,绿地、万达、新鸿基等则在城市中心建起了大量的商业综合体和高端写字楼。这些产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表述为“产业载体”,比如南海区,就计划在未来五年要搭建起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也就是说平均每年希望有超过200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入市。

  所谓的“产业载体”,顾名思义就是不以居住功能为目的,而是要为产业发展服务的楼市产品。政府作为土地规划权的掌握者和国有土地的所有者,其引导社会资金和市场资源大量进入“产业载体”的目的,是要以此来培育未来的产业增长点,而且这种产业是要与以往传统制造业相区别的,能够适应城市经济形态也就是存在于写字楼里的商贸业或者生产性服务业。这样的产业,正是佛山于今年年初在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所定下的要大力发展和攻克的短板:第三产业!

  所以,佛山大量写字楼能否被“消化”的问题,其背后不仅伴随着佛山整个城市格局和功能分工的变化,而且也与佛山能否从一个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城市转向第二、三产业并重的经济形态转变密切相关。

  换句话说,佛山要消化已经和即将大量入市的商业综合体和写字楼,培育和发展第三产业才能创造出市场的刚需。而佛山要发展第三产业,并不像六运会后的广州那样存在吸引全国性企业或跨国公司把企业总部或华南区的总部进驻的强大外部动力,庞大的本土企业(也就是制造企业)的升级才是可依靠的主体力量。

  佛山本土制造企业升级的方向又在哪里?这一方面,顺德的北滘镇提供了很好的样本。在去年碧桂园的销售总额突破千亿大关后,北滘已经拥有了两家千亿级的企业:美的和碧桂园。我们知道,千亿级的企业意味着其资源配置已经是全球性的,即使是像碧桂园这样的房地产企业,其房子也已经建到马来西亚去了。更不用说像美的这样处于充分竞争行业的企业,无论是其原材料采购、市场范围还是研发资源乃至人力资源配置,其任何一个环节的竞争都是全球性的。

  更加值得玩味的是,像美的这样一家以生产家用电器为主的企业,我们以往都是将其列入制造业范畴的,可是既然美的的竞争力是全球性的,那么难道仅仅是因为其生产能力在全球具有竞争力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就如同没有人认为苹果是一家制造企业,也没有人认为小米手机的核心竞争力是其自有的生产能力一样,美的以及佛山众多知名的制造企业,它们的竞争力早已不再是生产环节,而是支撑生产环节的研发、销售、财务等上、下游环节,美的之所以能够成为千亿级企业,究其根本还是依靠其对整个家电产业链条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这种资源整合能力,也就是人们现在常说的供应链管理能力。

  以往,我们常常以产业链的竞争能力来评估一个区域的竞争力,比如南海铝型材的生产能力强,那么其在整个中国铝型材行业产业链中的竞争能力强。这种观念,也导致了我们在前十年时间里在工业领域的大规模招商引资,所谓“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说法就是在这种观念的支撑下产生的。但事实上,如果我们引进的一个项目是在整个产品供应链中不具备绝对资源掌控能力的环节,真的能带动一个产业吗?苹果公司、小米手机从来就不自己从事生产环节,但它们不照样掌控着整个手机的销售市场。而苹果手机、小米手机到底是在哪里生产的,又有谁关心呢?谁掌握了整个供应链管理的话语权,最终的产品是在哪里生产的又有什么重要呢?

  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我才在第一期的文章中说道,目前全世界对于第三产业的概念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决定美的这些传统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再是其生产环节,而是掌控整个供应链管理链条的研发设计、商业模式开发乃至财务资源规划环节。

  这时,你说美的是一家制造企业还是第三产业企业呢?这对于佛山这种组团型城市来说将产生深远影响。佛山从三年前开始实施城市升级计划,在城市中心建设了大量的“产业载体”,试图以此来推动“市弱镇强”城市格局的改变。殊不知,佛山目前最大的“产业载体”,其实是位于北滘镇的美的和碧桂园的总部,因为这支撑着两家千亿级的企业,而志高、联邦这些企业的总部又何尝位于城市中心呢?相反,那些位于城市中心的“产业载体”,还在迫切地等着现代服务业的进驻。

  当一个镇足以支撑两家千亿级企业的同时,同样意味着这个镇的资源配置能力是全球性的。这时候,佛山中心城区对于这个镇的功能支撑是什么,佛山中心城区与各个专业镇之间的功能如何错位?在供应链管理决定着资源配置的当下,这其实决定着佛山这座城市的总体走向和未来竞争力。如何应对,我们下期再聊。

  看似寻常的细节蕴藏着预示未来的大变革,最前沿的新思维发端于默默无闻的企业实践。以细节解读趋势,以佛山窥视全局,“佛山新经济评论”与你相约周一,不见不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