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小微企业发展情况报告

时间: 2014-03-31 11:18:4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从绝对份额来看,小微企业是解决我国城镇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就业问题的主渠道。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就意味着创造更多社会就业岗位,有利于解决民生问题、推进经济增长。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发布全国小型微型企业(以下称小微企业)发展报告称,目前我国小微企业数量庞大,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坚实基础;在促进就业方面有突出贡献,是安置新增就业人员的主要渠道。

   《全国小微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小微企业已占市场主体的绝对多数,是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根据《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课题组对2012年3-6月实际参加年检的约1200万户企业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和从业人员三项指标进行了数据采集,共采集分析数据2100万条。分析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各类企业总数为1527.84万户。其中,小微企业1169.87万户,占企业总数的76.57%。若将4436.29万户个体工商户视作微型企业纳入统计,则小微企业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所占比重达到94.15%。

  小微企业成为社会就业的主要承担者。我国劳动力人口近8亿,就业人口达 7.67 亿。全国的小微企业,解决了我国1.5亿人口的就业问题。新增就业和再就业的70%以上集中在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已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从资产净值人均占有份额上来看,同样的资金投入,小微企业可吸纳就业人员平均比大中型企业多4-5倍以上。二是从绝对份额来看,小微企业是解决我国城镇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就业问题的主渠道。按照新标准和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加上有证照的个体工商户,微型企业从业人员占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部法人企业从业人员的38.7%。目前我国70%的城镇居民和80%以上的农民工都在小微企业就业。三是从容纳就业人数的空间上来看,大型企业扩大就业的能力与资本的增长呈反比例的变化。

  报告指出,小微企业在促进就业方面有着突出的贡献。因此,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就意味着创造更多社会就业岗位,有利于解决民生问题、推进经济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