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利率市场化促外资行着力中小企业

时间: 2014-03-31 11:15:06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普华永道发布的2013年银行业调查表明,87.3%的中国银行家把小微企业作为自身所在银行首选的发展客户群,这一比例比大中型企业超出50个百分点。成少勇谈到,首先香港恒生银行拥有具备优势的网络覆盖和服务能力,能够提供便捷高效的跨境人民币服务。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小企业业务总监成少勇。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小企业业务总监成少勇。

  日前,普华永道发布的2013年银行业调查表明,87.3%的中国银行家把小微企业作为自身所在银行首选的发展客户群,这一比例比大中型企业超出50个百分点。有迹象表明,2014年,外资行正在考虑将其业务重点调整到小微企业。

  “在利率市场化的环境下,中小企业集中于高端客户,回报相对较好,再加上国家政策扶持,中小企业业务成为银行应对市场变化的拓展区域。”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小企业业务总监成少勇谈到,其实无论是外资行还是中资行,今后都会因回报不错而比从前更多投入到中小企业业务。

  记者了解到,作为外资银行在内地发展业务的“活跃分子”,恒生中国从去年起就专门成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队,采取渐进且风险可控的方式发展中小企业业务。例如,与一些大型的设备供应商合作,向机器设备供应商推荐融资服务,让中小企业客户通过该服务获得设备融资按揭贷款。

  行业

  抵押物不再是“必需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小微企业贷款的信用风险担忧仍然是小微企业贷款难的原因之一。如今,多家计划给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服务的外资银行,已经制定了政策和流程来有效发放中小企业贷款及控制风险。

  成少勇透露,恒生中国一是通过与优质担保公司合作,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便利。作为一家外资银行,借用本地智慧与本地担保公司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另外,通过对中小企业客户的现金流分析来制定相应的政策。“具体做法就是,我们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注重中小企业的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和稳定性,通过现金流分析给予合理的信贷,而不是一定要求抵押物。”成少勇解释道,银行业采取了多角度的考察方法,不仅分析企业的财务报告,同时注意结合过往银行流水、增值税发票等材料,更深入的了解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把握还款来源,进一步控制信用风险。 恒生中国的客户经理,贸易服务团队,审批人员在国内和国际贸易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作为一家外资银行,本行借用本地智慧,与本地担保公司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

  通过与本地的担保公司合作,银行可以充分利用其市场经验来把握客户资质,贷前联合考察,贷后风险分担,有效地缓解了信用风险;同时优质的企业也能通过取得担保公司的担保而顺利地获得融资。

  其二就是对申贷程序的简化。比如主要针对国内贸易的供应链融资,通过大企业客户的确认,以简单的信贷流程对上游的供货商和下游的经销商提供融资;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加强与母行恒生银行的联动,为中小企业提供境外金融服务平台,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将先进的金融服务理念推介给企业,协助中小企业健康成长。

  恒生

  灵活推进跨境人民币服务

  “目前,在深圳前海就可以用境外的人民币实现跨境人民币贷款。新的金融政策会给中小企业在内的所有公司客户带来新的机会。”成少勇介绍,恒生中国中小企业部及时跟踪政策动态,为中小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汇款,贸易融资,借款等多种跨境人民币服务。

  成少勇谈到,首先香港恒生银行拥有具备优势的网络覆盖和服务能力,能够提供便捷高效的跨境人民币服务。例如,客户在香港有一定的资信,我们可以通过香港恒生银行的担保为客户在大陆的分支机构提供融资;如有客户在香港的分公司需要投资,我们也可利用跨境人民币服务来支持。 另外,香港恒生银行有庞大的中小企业客户群,既有不少香港本土企业, 也有很多广东的中小企业在香港开立的分公司。今后随着中国金融体系不断的改革开放,能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的跨境金融服务会越来越多。

  “我们注意到,国家的政策进一步对跨境金融增加支持力度。如去年末出台的小额外保内贷新规定,为境外拥有资产并希望在境内获得融资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加方便的流程,有助于中小企业顺利获得融资。”成少勇表示,举个简单的例子,原来内地中小企业主在香港购置的房产现在就有切实效用了,资产可被盘活,在香港银行的担保下,内地的机构就会发放贷款给这些中小企业主。目前小额外保内贷政策在几个中小企业较为集中的省市开始试点,如广东、福建、浙江等地。

  成少勇表示,无论上海自贸区还是深圳前海,这一区域对外资银行来说都是很好的发展机会,帮企业做国际贸易是我们外资行的强项,拓展企业对外投资机会。目前自贸区全面的法律法规组合拳还没正式出来,我们会等监管机构更清晰的动作再进一步拓展自贸区业务。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谢梦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