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兴润置业违约内幕:和官员关系密切 银行不敢抽贷

时间: 2014-03-31 15:28:17 来源: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网友评论 0
  • 记者获得的一份表格显示,兴润集团系的贷款与奉化金融办所统计的不太一样。兴润置业的前身是国企奉化城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在2003年时,象山人沈财兴出资参与改制,将企业改制成为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并在2005年改名为兴润置业。

记者获得的一份表格显示,兴润集团系的贷款与奉化金融办所统计的不太一样。该表格认定,兴润集团系的银行借款是25亿多元,共涉及24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在银行内部的文件中,已经认定有19亿元左右的贷款无法收回。银行内部文件分析,19亿元的银行贷款无法收回后,会让奉化的不良贷款率达到5.27%的历史高位,位居浙江省第一.

在经历数年挣扎后,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润置业”)还是倒下了。

24亿元的银行贷款,让兴润置业成为奉化乃至宁波金融业的巨大负担,多位银行高管为此去职。这场风波还让外界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又有新的解读,外媒炒作救市传言,央行一度为此辟谣。

记者获悉,兴润地产涉及大量民间集资,又有公务员参与其中,被称为国内“房地产违约第一单”。奉化地方政府曾想低调处理,但还是闹得沸沸扬扬。

“兴润系”崛起

兴润置业曾是浙江省宁波市下属县级市奉化的一个神话般的企业。

兴润置业的前身是国企奉化城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在2003年时,象山人沈财兴出资参与改制,将企业改制成为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并在2005年改名为兴润置业。

沈财兴的老家在象山,与奉化隔象山港相望。作为海港城的象山,有着悠久的建筑施工工艺,诞生如龙元建设宏润建设等大批知名建筑企业。沈财兴早年到奉化谋生,以做泥水匠为业,在坊间有“财兴泥水”的绰号,与当地官员建立了密切的关系。

与沈财兴认识多年的林初本告诉本刊记者,沈在做工程方面,业务能力确实突出,这也让沈得到奉化一些地方领导的青睐,并将一些政府工程陆续交给沈财兴去完成。

房地产市场兴起后,沈财兴开始涉足房产,并陆续注册浙江沈氏建设有限公司、浙江兴润阳光建设有限公司等企业,形成“兴润集团系”的作战模式。从2002年起,沈财兴带领“兴润集团系”开始大规模的扩张进程,通过与子公司互相担保和其他融资方式,激进拿地。

在江浙一带,许多房地产公司都是由实业公司支撑,与此相比,兴润集团是纯粹的以房地产公司为主业,其他公司都是为获取贷款而注册成立。

在林初本看来,兴润置业的情况从未好过。

“沈财兴不会经营,为人豪爽不拘小节,下属都赚到了钱,他却是空壳子一个,这么多年来,都是跌跌撞撞过来的。”林初本说,但兴润置业的房产质量却在奉化独树一帜,从2000年以后,陆续开发阳光水岸、阳光茗都等项目,如今正在建设的有桃源府邸、长汀项目、甬山新区等楼盘。

林初本说,在2005年左右,刚刚开发完阳光茗都之后,兴润置业已经濒临危机,资不抵债,但在地方官员的力保之下,平安渡过危机,沈财兴本人还成为奉化市房地产协会的会长,企业入围宁波百强企业名单,排名第33位。

此外,兴润置业旗下企业还与浙江大学圆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浙江大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浙大新宇集团,沈财兴和另一股东沈春儿还担任新宇集团董事,这一度成为佳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