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业内热议酒类电商:没有物流的O2O能生存吗?

时间: 2014-03-31 13:26: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佟晓群)在互联网化趋势的推动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受到了极大影响,导致许多行业的商业模式也因此发生改变,白酒正在经历这样的变革。对于酒类电商是否只有O2O,宝丰酒业王若飞有自己的见解:“电子商务的O2O也好,B2B也好,B2C也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见地。

  中国经济网成都3月31日讯 (记者佟晓群)在互联网化趋势的推动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受到了极大影响,导致许多行业的商业模式也因此发生改变,白酒正在经历这样的变革。

  3月26日,2014中国酒业首届互联网大会暨电子商务主题峰会在春季糖酒会期间举行。大会以“电子商务与产业创新”为主题,结合互联网化趋势下,白酒行业的模式创新、未来发展趋势、路径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中酒网赖劲宇表示,在O2O兴起之时,行业需要冷静,不要盲目地运作O2O,一切没有物流供应链的酒类O2O都是伪命题。

  互联网推动酒业飞速前行

  在互联网化趋势的推动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受到了极大影响,导致许多行业的商业模式也因此而发生改变,白酒正在经历这样的变革。

  新九石沟通集团董事长李强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家经常谈到电子商务,谈到B2C、C2C甚至O2O,似乎整个社会和我们整个行业都患上了互联网焦虑症。”天猫的文珠认为:“互联网化趋势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而生活方式的变化也连带影响了整个消费者购物环境以及产业链的变化。”她认为,酒食品行业的特点,让这个行业在融入互联网之后能够飞速前行。“整个2013年,在阿里巴巴、天猫等综合性电商平台上,整个酒食品的增长是非常快速。在这样一个增长的背后,可以看到白酒行业在互联网化推动下正在迅速起步。”全国糖酒会办公室主任古平也表示:“互联网的发展,让中国的酒类市场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深度“触电”的电商元年

  2013年之前,酒类电商主要是由传统垂直电商和部分综合性平台电商组成。随着“消费者通过互联网线上下单,企业通过线下实体店就近配送”O2O模式的兴起,似乎电商的参与者不再仅限于为数不多的几家垂直电商平台了,许多上游企业、渠道商们也开始参与进来。诸如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习酒等知名上游企业,以及银基、商源、粤强等大商,纷纷开始试水电商。

  “传统品牌,尤其是白酒这一品类,经过近十年的快速成长,从快速成长期进入了低速成长,甚至是负增长期。白酒面临多重压力,以至于找不到快速增长的理由,找不到新的商业模式的通道。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公务消费的特点在转移,消费人群的特点在转移,这个时候白酒行业如何做、做什么、下一步怎么办?”苏酒集团刘化霜表示,“这时候企业必须将互联网思维融入进来。”

  “从整个酒业电子商务的进化史来看,2008年以前是一个C2C的市场,它处于电子商务的萌芽期,主要来自于消费者的自发购买,谈不上多大的发展。进入到2008年以后,随着一些垂直电商平台以及包括像天猫这些综合性电商平台的开放,对于食品、酒类加大了投入和扶持力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酒类电商的发展。”成都九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晓霜在发布“中国酒业电商报告”时表示,虽然电商发展迅速,但基础较低:2013年,中国酒业的销售额是8453亿,白酒占据了60%,达到了5018亿,但酒水电商销售却只有1%左右。他同时强调:“尽管只有微不足道的1%,但未来的发展前景可观。因为,自2014年开始,产业链成员开始非常主动地融入互联网。

  酒类电商只有O2O?

  2O是当前行业中最火热的电商话题,不仅杀出了买买圈这匹黑马,连曾经表示不看好O2O的中酒网、酒仙网也在短时间内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本次论坛上,O2O自然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现在迫于互联网的压力,许多厂家、经销商都开始转型,这是一个酒类O2O兴起的大时机。”中酒网赖劲宇表示,在O2O兴起之时,他同时强调行业需要冷静,不要盲目地运作O2O,“一切没有物流供应链的酒类O2O都是伪命题。”

  中视购物万荣非常看好O2O:“O2O一定肩负着酒企的未来,为什么这么说?大家知道打赢一场战争只用陆军行不行?不行,只有空军行不行?也不行,只有海军行不行?也不行,一定要海陆空联合。O2O我们认为是一个海路空联合的路径。”他认为,O2O最重要的功能是重塑渠道的价值,它是一个渠道的战术组合,是各产业链环节的深度融合。

  对于酒类电商是否只有O2O,宝丰酒业王若飞有自己的见解:“电子商务的O2O也好,B2B也好,B2C也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见地。首先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其次不论什么模式,无论经销商也好,无论是互联网公司也好,和企业共同围绕消费者做好消费者的工作,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佟晓群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