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阿里恒生:令人不安的婚礼

时间: 2014-03-31 16:21:15 来源: 金融混业观察  网友评论 0
  • 观察者言:阿里的胃口不仅是恒生的金融电子平台,或许还包括恒生的后台数据资料,据此分析金融客户的交易行为,成就阿里金融大数据梦想。阿里“金融云”部门已经开始与包括银联数据服务公司、恒生电子在内的数十家金融服务商展开合作。

  观察者言:阿里的胃口不仅是恒生的金融电子平台,或许还包括恒生的后台数据资料,据此分析金融客户的交易行为,成就阿里金融大数据梦想。但这令业界不寒而栗
 

  财新记者 范军利 特派香港记者 郑斐 | 文

  因大股东筹划重大重组事宜的恒生电子(600570.SH)仍未复牌。各种迹象表明,此次重组的对方指向了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
 

  一个是涉足国内全金融产业链的信息服务商,一个是不断在互联网和金融两界掀起波澜的互联网巨头。尽管这仍然是一场未定的婚礼,但市场对两家联姻后可能造成的影响已热议不断。

  根据3月21日恒生电子继续停牌的公告,控股股东杭州恒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生集团)的“重大重组”事宜正在推进,相关中介已经进场。公司股票自2014年3月24日起继续停牌。恒生集团目前持有恒生电子20.26%的股份,其他前十大股东大多为基金和自然人,比较分散。

  阿里巴巴与各大商业银行目前恩怨难解,前者介入金融领域的雄心未因此受到影响。控股天弘基金管理公司51%后,阿里再次对金融信息服务商恒生集团发起要约收购。其目的,是通过介入金融行业的 IT系统服务,一举获得客户交易习惯、数据及行业交易数据,为未来的“金融云 ”做基础。

  2009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成立子公司“阿里云”,专注于云计算领域的研究和研发,目标是要打造互联网数据分享的第一平台,成为以数据为中心的先进的云计算服务公司。

  2013年11月27日,“阿里云”宣布将整合阿里巴巴旗下各方面资源推出阿里“金融云”服务。该服务在“阿里云”内被称为“聚宝盆”项目。“金融云”服务旨在为银行、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提供IT资源和互联网运维服务。

  但业内人士普遍担心的是,阿里迎娶恒生集团后,相当于掌握了绝大部分金融机构的后门。因为恒生电子几乎是传统金融机构最大的IT供应商。

  恒生电子的客户包括证券、基金、银行、保险等诸多领域,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为其核心服务对象。根据恒生电子2012年年报,公司在基金、证券、保险(放心保)、信托资管领域核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93%、80%、90%、75%,在证券账户系统、证券柜台系统、银行理财业务平台、信托核心业务平台、期货核心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7%、43%、85%、41%、42%。

  还有明显的利益冲突是,阿里旗下控股了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者管理的货币基金余额宝在3月19日的规模已经达到5531.3亿元,在基金业傲视群雄。未来恒生电子将如何处理与其他基金客户的关系?

  阿里与恒生的这次恋爱甚至婚姻,会给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混业观察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