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宋华:供应链金融发展关键在于大生态系统的建立

时间: 2014-03-24 09:44:11 来源: 和讯银行  网友评论 0
  • 3月20日,由国培机构举办的“2014中国普惠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融合、创新、发展”。一定成长型中小企业,所以互联网金融和供应链金融,不是在服务大企业,服务于我们成长性中小型企业,大家请注意他一定成长型小微企业中小企业。

  和讯银行消息 3月20日,由国培机构举办的“2014中国普惠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融合、创新、发展”。和讯网作为独家财经网(博客,微博)络媒体对会议全程进行图文直播。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知名供应链金融专家宋华出席会议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宋华:谢谢各位很高兴今天机会交流互联网欢迎下的互联网金融。很多专家和领导谈到互联网金融的理解,我想谈一个问题,就是今天,当然今天我讲更多供应链金融,大家知道李克强总理曾经说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完善监管协调机制,目前监测跨境流动,守住风险底线,服务小微,服务三农,这个话题带有深刻含义,他也需要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过程中要看到可能潜在的一些风险和一些问题。大家知道发展很快,还有平台为基础供应链为基础得到蓬勃发展,举一个例子互联网金融应该怎么去服务于小微,我觉得这个例子很熟悉,香港著名公司,叫做利丰公司,2012年孟加拉一场大火,工厂死几千人,引发一个企业真正去重视和保护供应商利益话题,大背景下2013年9月份利丰专门成立对成长型中小企业扶持机构,他融资最主要功能利丰贸易跟信息打通,一旦在利丰贸易跟供应商形成交易之后,由于交易所有信息供应商咨询通过迅速供应链传递LIFUNGLTD,去年9月4号开始,融资额达到90亿,从这里大家看到,今天这个供应链金融,互联网下供应链金融一定立足整个供应链产业链运行基础上,不仅仅对某一个融资方他咨询管理、信用管理,来自整个产业运行。这是今天供应链金融一个基本的一个概念。

  大家知道今天很多互联网下供应链金融讲的话,M加1加N,严格意义讲这个概念是错误的,因为你不能说在产业链当中谁就是1就是核心,就是龙头,众多的M和N是供应商和客户,因为供应链强调产业链协同,很多讲话基本上金融机构,因为他们并不是产业链,并不实际知道产业链运作过程,但是实际上针对意义上供应链金融不是一个概念,是更广义概念。

  说到这里首先澄清一个概念,整个金融大发展过程当中,这个鱼目混珠,供应链金融也是这样,打造一批披着互联金融的人做非干互联网金融的事情,我们叫套汇套利,大家知道这样一种状态,在今天中国也不在少数,举最简单例子,大家知道深圳海关报一个数据,这是到去年年终的时候,出口深圳福田跟沙头角年出口额整个中国出口额增长率差异,大家发现拉越来越大,福田和沙头角出口高。

  右边图报香港出口额和香港海关报进口额差距,非常大,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套利套汇,打造一批百亿企业,那么当然套利套汇有很多方法,比如说境外开两个公司,当然最好开五个公司,他要把流量做大,必须多造公司,利用一个政策,一个情境,一个我们讲经济情境,利用我们现在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以及美国量化宽松导致利差汇差。还有利用很多各地保税区政策,这样过程中一些公司保税区,在境外建立公司虚构整个贸易过程,通过贸易工程套取资金,就买小贷,这里总结大概五六种,现在很多企业套利方法,包括违法低报,是严重违法行为,但是怎么样既能够让海关不发现,同时还要做低报,这也是一类企业做的,干什么就把低报控制10%,一般海关查到,利用转弯方式进行,这类东西其实不是我们今天供应链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当中应该推崇东西,他利用体制上一个转型当中他空隙做的事情,所以严格意义讲这一类不应该是我们鼓励的对象。

  我们真正的对象是什么,就是我们说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供应链金融,这里简单给大家分享一下,这里大家也知道最近有几个说法叫物流金融、贸易金融和供应链金融,这三个金融之间到底什么区别,说到底跟供应链三个纬度相关,有商流、信息流还有物流,三个纬度匹配决定不同金融形态,比如说物流纬度要高于贸易纬度,构成物流金融,举非常典型的例子比如说UPS,大家知道2000年并购美国第一国民银行,他其中有一项业务叫货物融资,对谁,都是对的美国的进口商,美国进口商谁,美国进口商海外供应商,大家知道国际贸易过程中他周期很长,从形成交易,形成托运单,到仓储等最起码60天,这样海外中小企业受到很大资金压力,所以当时这么状态下UPS专门为美国本土进口商提供一个货物融资,什么意思?一旦形成贸易产生应收应付之后,把所有在途商品做担保,就形成在途商品担保,对海外供应商进行融资,大家看到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物流金融概念。

  而这个贸易金融是反的,贸易纬度要高于金融纬度,刚才听京东介绍一下,他们各种各样的融资,其中有几个很典型他们属于贸易融资状态,供应链金融严格意义讲他是综合物流纬度、信息纬度和贸易纬度综合的,比如像UPS提供一系列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主体,展开一系列的融资,大概是这么一个状态。

  所以今天供应链金融是一个生态,那么这个生态构成一定是由几个纬度构成,第一个供应宏观环境系统,第二金融当中主体,综合风险管理商、风险承担等共同构成金融生态,当然还有生态企业聚集产业运行,包括贸易、生产等方面构成大生态,所以互联网金融发展或者供应链金融发展,关键在大生态系统怎么建立,否则变成一场游戏。

  我想刚才讲普惠金融话题说非常好,谁能够去推动我们今天互联网个人金融,只要你们真正把生态打造起来,生产企业也可以做到,贸易企业也可以做到,互联网公司也可以做到,比如说我们生产企业怎么去普惠,做普惠金融,我举例子是我们国内一个著名饲料企业,因为大家知道我们饲料是卖给很多养殖户,可是我们养殖户大部分都是小农,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小微企业面临很大问题资金欠缺,更主要资金欠缺,小农跟大市场矛盾问题,第一资金短缺无法真正买到按时按量生产要素,再一个小农经济不规范性,导致养殖过程及其不规范,所以生产企业培训,我讲饲料企业怎么做,建立自己一个担保公司,那么如果这个小农经济能够进入到整个产业链过程中,进入产业连过程中什么概念,不仅仅要接受他技术指导,不仅仅要接受他养殖规范管理等,还有一个要完成对生产要素整合,要买他指定养殖设备,养出来鸡鸭定点大渠道整合,这样一个过程中就把小农经济养殖户单纯小农经济,整合进来大产业链过程,不仅保证小农他生产安全性,也保证他市场,他收益是有所保证,这个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获得融资收益。

  所以我举这个例子概念,想跟大家沟通,今天供应链一定是由产业打造产业链,建设产业链,并且用产业链进一步拉动资金,拉动资金最终结果有利于社会生态发展,比如食品安全,所以这是生产企业做的概念。

  那么物流公司,他原来是可口可乐第三方,可口可乐他做饮料用糖,糖收购是有季节的,糖使用是常年的,我讲物流公司就利用这样状态,为糖厂进行融资,并且通过物流服务保证糖质量,当然这个过程中也获得说资金收益,这是物流公司在做供应链金融一个典型。

  贸易公司也一样,我也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了解这个情况,这是一家深圳企业,他服务对象是谁,也是中小型企业,这里讲项目管理,当然其实可以告诉大家,他主客户就是隆起(音)股份,他是能力非常强技术性公司,专门做ODM,问题关键做ODM产品给海外客户,对于我们技术型公司组织生产的过程,要去组织我们金融的过程力不从心,这是很多成长企业面临问题,更何况缺资金,后来做法是什么?由他跟贸易公司创天(音)形成合作型,首先融资给隆起股份购买,同样也在买国内的其他零部件,当然零部件汇集到组装床,融资生产出来产品之后,联合隆起股份一起做事情,工业产品是做质量检测,最后完成结汇,这个过程这是贸易公司他在利用整个产业链虚拟生产来为我们成长性中小企业融资,帮助他打造整个贸易过程。

  当然互联网公司也一样,这里举例子我们今天行业里面垂直平台,以互联网为基础垂直平台,上海一家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化工原料最大平台,他平台特点通过互联网把化工原料海外买方和大部分中小企业生产企业聚合在一起,做供应商认可信用管理,并且在过程中提供融资服务、保险(放心保)服务、汇率服务以及物流服务,从而打造化工行业垂直平台,通过这些例子一个话题,第一这个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服务对象是什么?一定成长型中小企业,所以互联网金融和供应链金融,不是在服务大企业,服务于我们成长性中小型企业,大家请注意他一定成长型小微企业中小企业。

  第二供应链金融基础一定是产业链和供应链,没有真正的产业链,没有真正供应链这个金融一定是基于我们一个对实体经济一个贡献,促进整个实体经济发展这样一个金融才是今天讲供应链金融,另外供应链金融作用大家沟通过,一定产业跟金融互动,用金融推动产业发展,同样用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金融发展,一定互动过程中发展过程,供应链金融结构第一产业链产业链和供应链,怎么样能够有效过滤信息,这是平台服务提供者必须承担,另外风险管理者,根据这些信息来定制金融产品,并且承担整个综合性风险管理的这个我们叫风险管理者,还有提供资金流动性提供者,所以这几个如何打造,如何协调,这恐怕我们将来过程中各行各业需要思考问题,当然供应链金融关键在哪?他一定是一个基于完整产业链进行,融资风险怎么来覆盖,一定供应链产业链来实现,还有一定当然数字化信息化是这么一个状态,所以在我演讲最后引入一段话来讲意思,这个话不是我讲这是香港利丰集团董事会主席讲的,他说技术变化以及日渐平坦的世界给我们带来新机遇,也使我们面临新挑战,我们需要清晰地认识世界如何变平以及基本结构如何转型,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以便更好了解这个世界,发展其中存在的机会,我们要进一步探究这些变化到底对我们的企业有何影响,我们如何应用新的办法,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