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易纲: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加快人民币可兑换进程

时间: 2014-03-24 09:35:02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提速金融改革”为主题。人民币的汇率市场、人民币利率市场化,还有稳步推进资本项的可兑换,这些是金融市场的价格,一个价格最重要的是利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提速金融改革”为主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中国的金融改革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第一,金融市场对内、对外开放。可以从银行如民营银行进入银行业,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展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鼓励金融创新等方面进行。中国经济一直是以间接融资、银行贷款为主,未来随着新兴机构,特别是民营企业的进入,还有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发展,将促使我们大幅度的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

  同时,还会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多层次的发展,并且提供更多的产品给市场的参与者。 对内和对外开放可以看到银行、证券、保险都会有一些新的所有制,比如市场的机构、金融服务的提供、竞争的加剧,还有对一些目前空白领域的弥补,所以市场对内和对外开放在今年、明年和未来的几年会有明显的改革和进展。

  第二,市场的开放和价格的开放。三中全会有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要使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其实观察中国经济在产品市场上,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比重已经很高了。然而,市场起决定作用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要素市场上。

  第三,人民币的汇率市场、人民币利率市场化,还有稳步推进资本项的可兑换,这些是金融市场的价格,一个价格最重要的是利率。另外一个价格是人民币的汇率,这是人民币对外币的比价,人民币的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实际上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大家知道我们一直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在债券市场上、在固定收益市场上已经完全市场化了。

  去年放开了人民币的贷款利率,在今年、明年重点是推进人民币存款利率的改革,从而使得固定收益存款、同业、贷款各个方面有一个全方位的利率市场化,同时会在利率市场化方面会有实质性的进展。

  汇率形成机制,大家观察到前几天汇率的浮动幅度在扩大,从1%扩大到2%。汇率的形成机制,最近汇率的走势是双向浮动,大家都觉得是一个新的气象。汇率今后双向浮动会成为常态,另外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会增加,人民币将主要由市场供求来决定。中央银行对于市场的结束将逐步的减弱,从越来越大的程度上汇率将由市场来决定。

  在汇率和人民币利率改革的同时,也会稳步的推进资本项的可兑换,大家观察到资本项的可兑换从直接融资到外债,一直到QDII,就是在境外的直接投资,境内直接投资是FDII,这方面程序都做了大幅度的简化。人民币可兑换的进程会进一步加快。

  易纲表示,大力度的推进金融改革的同时,也会加强金融监管,落实监管的标准,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然后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的退出机制。同时大家会看到将来中国金融业整个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清算、托管、后台,整个场外市场的连接,以及各种市场的互联互通,这些基础设施都会进一步的加强,保障金融市场的安全高效的运行和整体的稳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