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吴晓灵:人民币国际化前提是搞好国内经济体制

时间: 2014-03-24 17:19:07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这也是周小川行长在两会期间达记者问的时候说,我们要做好自己的家庭作业,深化人民币的改革是人民币的未来。

图文: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腾讯财经全程直播。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把国内的经济体制搞好,使我们的市场主体能够有更强的市场约束,能够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和更多的金融工具,这样人民币能够被广大国内外的投资者使用,人民币才可能国际化,因而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结果,重要的是要做好中国的事情,其他的要顺势而为。这也是周小川行长在两会期间达记者问的时候说,我们要做好自己的家庭作业,深化人民币的改革是人民币的未来。

  吴晓灵谈到国际货币出现的问题,期待多一个选项,人民币可以是未来结算货币的一个选项,但是在现在国际形势的不确定和中国经济处于转型的阶段,对人民币的信心能够提升到什么地方,能够巩固到什么地方,这个决定了大家愿不愿意使用和保存人民币。不用的时候,人民币可以变成什么样的易于变现的资产,而这一点在中国内部的资本市场,离投资还差得太远了,所以除了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之外,最重要的是给人民币的持有者更多的投资的机会。

  吴晓灵认为,在未来的金融改革当中,外资银行能够从改革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中国的金融改革到目前为止,有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没有解决,就是我们的市场上的金融机构和我们企业没有实现真正的硬元素。这是我们的市场不能够健康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性因素,在这一点上,外资银行过去给带来的更多的是技术上的引进,而今后我们的机构更应该在治理机制市场硬约束方面向外国好好学习。

  第二点正因为人民币已经进入到了双向波动的阶段,各个企业和银行都应该有规避风险的意识更好地运用保值的工具,在这一点上外资银行的运用比国内的银行更成熟一些,能够对客户做出更多的引导,但是要吸取这次金融危机的教训,不能够涉及那么多复杂的产品,让投资者都看不懂,怎么能够控制风险。应该是简单明了的真正为客户着想的控制风险的工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